物理网博客
“愤青”的梁启超
2014.01.01 11: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北方北风凛冽的大冬天,唯一能享受到是明媚的阳光,虽然不到五点早早消逝。9点钟的太阳打在身上,暖洋洋的。这天,与吴祚来、熊培云走了天津一趟。晌午时分,找了间徽州菜馆。餐馆大堂正中央挂着一副制作粗劣的画,背景是安徽绩溪的云山缭绕的船形古村落,用着醒目的红色粗大楷体写着“中国从政的人都知道一个名字,叫胡锦涛;中国经商的人都知道一个名字,叫胡雪岩;中国读书人都知道一个名字,叫胡适之”,简单的文字勾勒出绩溪的地灵人杰。
在知名时评家熊培云的推荐之下,参观了梁启超故居,并饶有兴致去古文化城逛了一圈。本来想去天津新区看一下滨海的发展,吴祚来兄认为每个大城市的新区都是大片大片、千篇一律的新混凝土房子,豪无二致,并无特色之处,不值一看。倒是天津的老城区有些租借区还是可以感受一下的。天津海河两岸的建筑群颇有西洋特色,犹如上海的外滩。熊培云称,偶尔可以找到一些多瑙河两岸的感觉。
天津古城梁启超纪念馆附近的街道名字很有意思,比如有光明道、进步道/桥、自由道、博爱道;有民生路、民权路、民族路、和平路;等。或许从这些道路的命名我们可以看出近现代天津发生的一些历史变化。
看到梁启超的画像我们一行几个人的第一印象是,咋长得那么愤青呢?
吴祚来慨叹梁启超的经世济国的才干。从政则有改良时弊,实行宪政的宏大伟略,从文亦有卓越建树,被认为是近代中国民族主义的奠基人之一,学贯中西的大师级人物。同时,他成群的儿女中大多数都是杰出的人才。究其原因,一是梁启超本人天资聪颖,二是自由宽松的社会环境造就,正所谓时势造英雄。中华民族有天份的人从来不缺,但并不是每个时代都可以出像梁启超一样的大师级人物,比如建国60年来就没有出过一位。
朝霞伴舞京津塘,残月随影长安街。
与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一行的讨论
文学创造不如描写现实。现在很多时评家,原来是文学艺术创造的,比如杨恒均是写小说的,还有是写诗歌的连岳都转写时评了。因此,也有一种这么个说法:中国已经不需要小说了,因为现实已经超越大家的想象。我们社会好像不需要文学作品了—-十几年心血写出来的文学巨著还不如微博的潜移默化来得有效,其实这只是表象,根本在于是没有好作品,欧美畅销书排行榜中很多是小说。写小说的人都来写评论了,这是评论的时代,也是140个字描述社会的时代。
吴祚来说,上世纪80年代是文学、艺术、诗歌是走在前面的,造成社会性效应,但是现在是历史、法律、新闻。熊培云认为,这主要是由于表达方式的问题,文学艺术诗歌的表达相对而言缓慢,而中国社会进入了改革细节的时代,需要的是博弈。
社会,“社”是社稷,国家层面;“会”是相对应的民间,如会所。什么是社会主义?一是马克思所说的生产的社会化,飞机、电脑的生产全球化,全球分工合作;二是资本占有的社会化,只要购买了该间公司的股票,他就拥有该公司的一份股权,如上市公司;欧美国家有很多私立大学,如哈佛大学是基金在运作,那意味着并不是个人拥有,我们常常误解这些概念;三是管理的社会化,如高度自治和全球治理。联合国和国际组织,都是超越国家而存在的。
熊培云说,现在很多作家都不敢说实话、真话,如巴金。但我们曾经的老大哥苏联可不一样,它还是有非常伟大的灵魂,如索尔仁尼琴说一个好的作家,就是另外一个政府。如今,谁敢说这样的话?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