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心理专家宗春山帮高三生疏解“高原反应”
2014.01.01 11: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紧张——心态不好易有“高原反应”
  面对日益临近的考试,一些考生却患上了高考前的“高原反应”。“高原反应”本来是指一种在高原地区缺氧的不适症状。而现在,比喻临近高考时的紧张状态。体现在上课不能进入学习听课的状态,老是分心,拿起书看不进去,做不下去题,感觉老是没有充分的时间去自己支配。所以当考生感觉学不进去,学习效率停滞不前时,就陷入了“高原反应期”。
每年高考前都会出现这样一个普遍的现象:一些学生在填报志愿后显得无所适从,感觉题越做错的越多;一些考生出现焦虑症,巴不得高考提前进行;一些考生彻底放松自己,以逃离紧张的复习环境。
北京青少年心理与法律咨询中心主任宗春山认为,很多考生患上“高原反应”是心态问题。一些考生在填报完志愿后,希望加速前进,但现实是不可能的,因为考生的智力和能力已经达到顶峰。所以,他提醒考生,要对自己的位置有正确的评估。而家长对待考生的焦虑要先忍耐,后帮助。“孩子不需要你帮助时,千万别主动帮助。”
  症状——复习起来越来越感觉无所适从
  考生的“高原反应”虽然症状不一,但普遍存在浮躁、倦怠和情绪不稳定等情况。东城区某高中一位女生这样说,当她刚填报完高考志愿时,没什么感觉,但之后发现不能再更改什么的时候,却发现很有压力。“希望快点考,越快越好。”同样是高三生的小齐感觉自己现在睡觉的时间越来越长,每天把休息和复习的时间安排得不是很紧张,很期待考完之后有自己的空间。而海淀区某高中的男生小高发现,现在复习起来越来越无所适从,感觉题越做错的越多。“越去补漏洞发现漏洞越来越多。”
  担忧——孩子不允许家长谈论高考
  对于考生出现的“高原反应”,家长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一位家长说,她的孩子现在不允许她谈论高考的话题,也不许她看或者听有关高考的内容。“说是我的行为带给他很大的压力。”对此,她不知道该如何对待。而另一位母亲也很无奈地透露,她的儿子在某重点高中读书,学习成绩非常好,在区里排名为前80名,但最近她却发现,儿子经常将她的内衣塞在枕头底下。另外,还有一位刘女士反映,她感觉自己的孩子报考志愿要比实际能力高很多,孩子现在很不努力,每天都看电视,而且一看就一小时,为此,她很着急也很担心。
  分析——不要把自己的焦虑传达给孩子
  对于以上家长的担忧,宗春山副研究员分析认为,家长把听到的备考信息传达给孩子时,也把一些焦虑传达给孩子。人有一种特性,都想听自己想听的东西,家长不能强迫考生听他们不想听的内容。他建议家长现在对待考生应该先忍耐,后帮助。他认为,孩子需要帮助的时候再帮助,否则家长的帮助就会增加孩子的负担。“孩子不需要你帮助时,千万别主动帮助。不能光凭热情帮助,这个时候,情感交流可以缓解孩子的紧张压力。”
  对于家长感觉考生报志愿报高的问题,宗春山建议家长可以把担心说出来,听听孩子的意见。“如果孩子真这么做了,没有办法,就让孩子自己承担后果,家长不用威胁孩子。”
  对于拿妈妈内衣的现象,宗春山认为,作为一个十七八岁的男孩不好意思再拥抱妈妈,妈妈的内衣代表妈妈身体的象征。所以,他认为,现阶段考生更需要亲情安抚,不是更需要营养品和专家建议。
  支招——通过冥想法摆脱紧张情绪
  宗春山提供给考生一种心理学上的冥想法:就是通过一些替代性东西,把内心恐惧和紧张进行调整。考生可以首先打开柔和的音乐,躺在床上把眼睛闭上,想象自己走在一条路上,然后来到一片寂静的森林。躺在这个地方休息,这时耳边只有风声,这时忽然听到很多杂乱的声音。睁开眼却发现,原来有很多的动物把你围住,有老虎、大象、狐狸、松鼠等,但仔细看动物的眼睛,它们很温柔地看着你,它们不是来伤害你,而是要跟你做好朋友。你尝试伸出手,去抚摩这些动物,发现它们非常乖。慢慢在你身边趴下了,跟你摇头摆尾。用这样的训练把自己内心的恐惧感慢慢化解。用猛兽形象代替内心的恐惧感。
  建议——考前切忌过度疲劳
据了解,临近高考,不少考生感到记忆力下降、食欲不振,有的还出现睡眠障碍。心理专家提醒,这都是由于考生过度疲劳造成的。一位考生说,他平时学习就很努力,最近一个月更是比往常勤奋,每天早晨5点起床背英语,晚上复习到深夜两三点才睡,除吃饭睡觉时间,别的时候都在学习。可这几天,他开始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学习效率极低,还有了头痛的毛病。对此,北京第二医院少男少女门诊心理医生认为,任何一个人长时间睡眠不足、压力过大都会产生身体上的不适,会出现头痛、浑身没劲、上课时注意力无法集中、记忆力下降等症状。学习效率会相应降低。考生要学会合理安排时间,努力提高学习效率,临考前,最好不要打“疲劳战”,要保证正常的睡眠休息,调整好状态。  
备注:朋友们,这是宗春山老师的一篇关于高考心理疏解方面的文章,我推荐给大家,无论对高三孩子和家长都会有所帮助。
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