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不要让补课禁锢了学生的天性
2014.01.01 11: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刚考完试,学校就开始给我们补课了,还要我们写自愿补课的申请书!”昨日是成都市高中和初中期末考试结束后的第一个双休日,本报热线一大早起就接到不少投诉电话,称学校通过上新课等方式迫使学生补课,其中大多数投诉者都是学生本人。(1月24日四川新闻网)
学生为什么反对补课?笔者认为并不是他们害怕学习,而是因为考试刚刚结束,整个身心还处于一种紧张状态,需要心理调整,需要时间休息,何况喜欢自由是学生的天性,而一旦扼杀了这种天性,即便成绩上去了,身体却拖垮了。所以有家长对补课提出了质疑:到底是成绩重要,还是孩子的身体重要?
寒假不同于暑假,时间短,又处于年关,学生通过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都想放松一下自己的心情,与家人好好过一个年。但校方却不这么认为,为了抓升学率,毕业班必须补课,也不管学生愿不愿意。据成都主城区一中学的高二学生晓峰投诉称,学校不仅以上新课逼迫他们到校上课,还要他们写自愿上课的申请书。申请书包含三个意思:一是学生自愿申请补课;二是补课期间遵守学校各项纪律;三是补课期间出现意外,与学校无关。既然要求学生补课,学校就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怎能把责任强加在学生头上?真是荒唐!
在中国应试教育的“棍棒”下,补课似乎已成为时下学校提高教学质量最充分的理由。但圈内人士心里都明白,学校利用假期补课,并不是家长所想象的对孩子进行单方面一对一的知识辅导,而是借助于假期上新课,这在毕业班学生中尤其为甚。说穿了,名为补课,实为捞取高额的补课费。
据笔者对周边学校的了解,普通学校补课的费用一般在30—50元/节,而重点学校的补课费用则高达80—100元/节,这还不算资料费和印刷费。对于补课,尽管有些家长不太情愿,但听说是上新课,又不便拉学生的后退,怕影响孩子成绩,只好忍痛作罢。
笔者对补课早有微词,不仅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还加重了学生的学习压力和家庭负担。如今的学生大都生活在打工族家庭,失业和就业难等问题,已成为套在这些学生家长脖子上一道无形的绳索。然而为了孩子,尽管家庭经济拮据,但父母望子成龙的愿望依然存在。
如果说,老师补课是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对一些缺乏学习方法的学生进行心理和知识方面的辅导,培养学习创新能力,加深对所学科目的理解,使之掌握一些自学的方法,学会独立思考,在付出了一定的辛勤劳动之后,由学生家庭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偿也是无可厚非。但现在的补课完全不是这码事,补课演变成上新课,演变成捞取高额的报酬。这样一来,不懂的学生还是不懂,不想学的还是不想学,他们看似在听老师上课,其实心早就飞出了教室,不知这样的“补课”又有何用?最后只能让学生在补课中迷失自己,厌学情绪会越来越大,严重的还会造成学生自残、自杀。这样的例子难道还少吗?
有一位专家曾这样形容我们的学校,现在的学校不是在为国家培养人才,而是在打造读书的“机器”和培养大学生的“工厂”。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生前留给世人的追问更像一锤警钟敲打着教育界:“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而温家宝总理去年在与北京教师代表座谈中就明确提出,要“以人为本”。可是中国目前的现行教育依旧是以教师为主体,不是尊重学习者、服务学习者,而是以“批量生产”的教育形式把学生当“商品”,在升学热的狂潮中出售。
补课是应试教育棍棒下的一种“怪弊”,正常的教学都无法改变的现实,却想以补课来缓解,这只能加重学生的心理压力和学习负担。学生没有一点选择的自由,完全操纵在老师的手掌之中,其主观能动性和无限的潜力无法被充分激活,学生向往自由的天性被残酷扼杀。即使学校加大了补课量,但老师的教学才能也未必就能得到充分展示,最后是老师无奈,学生更为痛苦。
前不久,湖南益阳六中一高二学生不堪补课重压,在政府网站红网上发帖号召成立“中国反补课学生联盟”,引发一场大讨论。而这位学生反补课的理由很简单,只为了“多睡那么一点点”。
该学生在反补课倡议书中写道:“我们还是孩子,可我们却鬼使神差的承受着越来越多本不该我们承受的重量!青春韶华的年代,如花的季节里,我们不得不在学校这所文明的‘监狱’里接受更多的煎熬!在加课的重压之下,本该阳光的少年被弄的湿漉漉的,湿透的心像摇曳的树叶,我们的神经摇摇欲坠……我们渴望快乐地去打一场篮球比赛!渴望能够每天多睡上那么一点点时间!渴望能够上自己喜欢的课程!不要让我们的眼袋因为睡眠不足而变黑,不要让我们脆弱的身体接受如此超负荷的工作,不要让我们睡觉都梦到ABCDXYZ……”
教育部曾三令五申严禁学校进行有偿补课,还学生以自由,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然而话说回来,补课成风,也不能一味地全怪学校,因为中国的教育机制如此。有些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在各级主管部门的层层指标和重压之下,只好把压力转向学生。如果教育体制不改变,还一味地以分数、升学率、考取多少大学生来衡量一个学校教学水平的高低,那么补课现象就很难得到根治。
为什么学校非要补课呢?湖南益阳六中一位负责人道出了补课的真正缘由:“放寒假了,谁不想和家人好好过节日,但学校压力也很大。”为什么压力大?该校负责人说,“在一次省级教育工作会议上,省内有省级示范学校由于学业水平考试及格率不满60%被摘牌,而益阳六中是2008年5月正式挂牌省级示范学校,这也给学校很大的压力。创一个省级示范学校很难,但要真放任学生,很可能这块牌子不到几年就被摘了。”
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一边在高喊为学生“减负”、“减压”,一边又在向学校施压,这种现象正常吗?政府对此又该做怎样的反思?不管怎样,学生毕竟不是“机器”,而是人。看看今天的教育,不知有多少学生成了教育的“牺牲品”,高分低能,肩不能挑,手不能提,一心一意读死书,死读书。难道仅靠书本学习和死记硬背就能培养出人才来吗?如今的社会是多元化发展,只有放手让学生去锻炼、实践,敢于承担责任,甚至体验失败,人才才会应运而生。
学生并不是教育单向的接收者,也不是学校的私有财产,而是未来中国需要独立生存和发展的主体。他们既要有学会生存的最低需要,也要有自我实现、追求美好生活的远大理想。如果一味地把学生束缚在应试教育的“棍棒”之下,把属于他们的时间用补课的形式予以禁锢,那么,他们追求自由、追求快乐的天性就会遭到扼杀,其个性也很难得到充分地发挥,最后只能导致学生在厌学的补课中失去自己。(东方木∕文)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