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Google退出中国始末
2014.01.01 11: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0年的1月13日,Google高级副总裁、公司发展兼首席法律顾问大卫·多姆德在官方博客发表了一份措辞严谨的声明。Google在声明中透露他们遭受了据信来自中国大陆政府的重大网络袭击,表示正在评估公司中国业务运营的可行性,并可能完全退出中国市场。
声明中指出,并不是只有谷歌受到了攻击,至少有20家涵盖领域广阔的大型公司都成为了类似的攻击目标;Google有证据显示,攻击者的首要目标是进入中国人权活动人士的Gmail账户;Google“相信为中国人拓展信息获取、加大互联网开放的裨益超过了因在网络审查上做出让步而带来的不悦”;针对攻击基础网络和监视行为,以及过去一年中国政府试图进一步限制网络言论自由的行为,使得Google应该重新评估中国业务运营的可行性。若与中国政府旨在运营法律框架内为经过滤的搜索业务的谈判未果,Google将关闭Google.cn和在中国的办事处。
Google退出中国市场。这绝对是2010年中国互联网的大件事情。消息传出后,中国网民们、媒体、学者和企业家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有评论指出,Google在2008年总收入近200亿美元,来自中国的收入只占其中很小比例,不到2%;Google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大约是3成(另有一说法称,数据严重滞后,已经上升到4成多),百度依然是老大,不到6成,但百度在营收方面的成绩远没有Google中国的漂亮,也就是说Google的客户质量要比百度高,因此说Google是因为斗不过百度,或者说为了商业利益而离开中国的这种说法是不成立的。
中国打工皇帝唐骏认为,这将是他们作出的历史上最蠢的决定。
阿里巴巴的马云也发表了类似的看法,只是言辞没有那么激烈。马云称,谷歌撤出中国市场容易,但最大失败是放弃。
百度首席产品设计师孙云丰在自己的博客中撰文《关于谷歌退出中国》,文中称Google是个市侩分子。Google的官方声明让孙云丰感到恶心。孙云丰这篇文章被网络广泛传播,当然也遭到了网民的口诛笔伐,估计孙云丰也清楚他这番言论太过争议故关闭了评论,最后百度受不了压力被迫删除了这篇博文,并且在网络上也广泛散发压力将这篇博文删除。
无独有偶,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在2006年预测,Google会在五年内撤出中国。2010年才是第四个年头。
忠实的Google粉丝或者哀悼互联网杯具的人士,不知谁随口提议了一下到北京Google大楼献花后,大批拥趸纷纷到Google北京总部大楼下鲜花点蜡烛纪念。后来可能是避免事情扩大化,写字楼的保安阻拦了粉丝们的纪念活动,理由是“非法鲜花”。除了北京,在上海和广州的Google办事处门前也有类似的纪念活动,同样也吸引了保安和警员们的注意。
看看网友们对Google退出中国的反应:
呼吁恳请Google发挥余热型的。“Google反正已经退出中国了,请你再为中国人民做几件好事。请把你在中国受到的待遇、你经历的网络审查、你遭受的网络攻击、中国网监部门的运作方式和组织架构、中国网络关键词列表等通通一五一十地公诸于世。”“1,公布于官方谈判细节;2,开发更安全高效的翻墙产品;3,提供在中国境内访问Google全球性服务的支持,不需翻墙的。”
小心防范型的。“慎防Google事件的五毛:1、Google是因为侵犯中国作家著作权无地自容地离开。2、Google是因为无法与百度竞争才离开。3、Google要侵犯中国内政,蛊惑人权高于主权。4、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
调侃型的。外交部发言人姜瑜称中国互联网是开放的后,连岳补上了那么一句,中国互联网是开放的,不然你Google怎么能走呢?
宗教分析型的。“Facebook的原罪是它能让人认识想认识的人,Twitter的原罪是它能让人说出想说的话,Google的原罪是它能让人知道想知道的东西,Youtube的原罪是它能让人证明需要证明的现实,结果他们都在中国生存不下去。”
一针见血剖析人性的。韩寒在博客上发文称,谷歌如果离开中国,最扼腕痛惜的应该是一些作家。当然,不是因为中国作家代表了射虎的良知和进步的力量,他们从来不关心言论的限制,就算文化部门把中国汉字中的一大半都屏蔽了,他们也有本事在剩下的汉字里接着歌功颂德,他们痛心的是,早知道你要跑,当时就收下你那60美元了。
回顾历史型的。“在美国甚至全球流行Twitter的时候,我们的专家在论证网瘾是否属于精神病;当全球流行Facebook的时候,中国却给了每个SNS运营商一张长长的敏感词列表;当媒体人士讨论如何用Web2.0来传播信息时,CCTV每天坚持播放领导人出行的新闻。”
上纲上线型的。互联网是完善教育的一种重要方式,“中国的问题不是说孩子们缺乏教育而是教育本身”。
高风亮节还不忘好莱坞大片《肖申克的救赎》型的。“事件对中国网民的意义,就像安迪播放费加罗婚礼给全鲨堡监狱的囚犯听的意义一样重大。也许大多数人的最终命运没有任何改变,可是那美好的一刻如此刻骨铭心,就算多蹲几天禁闭也值得。”
模仿经典型的。“刚开始他们封锁Twitter、饭否,我没有站出来说话,因为我不是微博用户;接着他们又来封锁BT下载,我没有站出来说话,因为我不使用BT;后来他们开始大量关闭个人网站,我仍然保持沉默,因为我没有个人站点;最后当他们逼走Google的时候,已经没人能站出来为我说话了。”
经济学分析型的。“从Google股价变动看,正好符合中国业务在Google全球业务中的比例,即1%不到。所以,谷歌的这一表态,实际上是争取和巩固其核心市场,退出中国对Google影响甚微,但可能巩固和提升其他地区的份额。”
偶像崇拜型的。“许多硅谷的精英们纷纷在Twitter和博客上说,Google在坚持自己不做恶的企业文化和诚实的原则上,比美国政府显得更有决心和毅力,是世界诚实的楷模。”
幽默分析型。有网友说,Google是被“门”挤死的,并总结出这三年时间里Google陷入的各种“门”事件(牌照门,辞职门,地图门,词库门,抄袭门,报告门,流氓软件门,恶搞门,税务门,抄袭门2.0,漏税门,捐款门,泄密门,广告门,低俗门,低俗门2.0,涉黄门,版权门,涉黄门2.0)。
来自媒体的反应
中国媒体噤若寒蝉不敢谈论Google之事,甚至连转载Google官方声明的报道也没有。华尔街日报刊登评论员Rebacca的文章,指出谷歌站在历史正确的这一边,并称他们坚持了保护用户个人信息的底线。
闾丘露薇发文章《谷歌 阿凡达》称,一个自由开放真正公平的商业社会,既有贪婪不择手段的资本家,同时也会容纳那些不单纯追求利润的社会企业家。她说,不管谷歌最终是否离开,只希望它能够让一些没有信仰,或者只相信金钱的人明白,要为自己的选择承担后果,而原则是没有妥协余地的。
原财经的核心成员,现财新网的执行主编王烁称,就算Google有大卫的智慧和歌利亚的体魄,与它交锋的却是利维坦;这间最不作恶的公司Google发出公开挑战,拒绝灰色地带。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文章称,如果谷歌能够坚持自己的声明,纵使被逐出中国,此举仍然意义重大,与中国审查机构合作,是导致谷歌健康形象受损的主要因素。
中国环球时报在Google扬言要退出的当天就马上在网上做了一个网络调查,“中国政府应该接受谷歌的条件吗?”反方支持率高达78%。联系起环球时报就谷歌事件采访清华大学生而作的虚假报道,这样的调查能有多少公正可言呢?
来自中国官方的表态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所有在中国经营的互联网公司有责任“引导公众舆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4日向公众表示,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中国政府鼓励互联网的发展,鼓励为互联网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中国的法律禁止任何形式的黑客攻击行为,中国像其他国家一样,依法管理互联网,我们的有关管理措施符合国际通行做法,中国欢迎国际互联网企业在中国依法开展业务。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