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国还有哪里没分“穷富班”
2014.01.01 01: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作者:单士兵;在安徽灵璧县的一些小学校园存在着“贫富班”现象,家长交一笔不菲的钱,孩子就能享受到30人的小班待遇,而且教室里有空调、彩电、DVD等教学设施;不交钱的孩子就要去挤近百人一间教室的大班。为此,一些家长认为这对年幼的孩子来说是一种不公平。(据1月5日《安徽商报》)
  但凡为人父母者,恐怕没有几人愿意自己孩子进“穷班”,眼巴巴地看着那些“富班”孩子享受着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但是,在这个贫富差距越来越严重的时代,在教育资源分配越来越不均衡的年代,只要仔细审视一下,哪里又不存在着“穷班”与“富班”现象呢?
事实上,现实社会像这样的“穷班”与“富班”现象,正以林林总总在丰富的形态展示着。“普通学校”与“重点学校”的差别,很大程度上就体现在穷与富之上。也许有人对此不以为然,会拿出相关招生录取的制度政策说事。然而,在中国这个人情社会,在教育腐败非常严重的今天,在金钱攻势下又有多少重点学校大门不会失守呢?
  我以前是一家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的班主任,所带班级有一大半学生的确是按照考试分数择优录取的,但仍有不少学生就是通过“择校费”的途径进来的,他们叫做“议价生”。那些没有经济能力“议价”的,当然就得到普通中学去就读了。这难道不也是“穷班”与“富班”的差别吗?只要真正了解今天的中国教育,就会明白诸如重点班、实验班、快慢班这样教育模式划分,里面都或多或少包含着复杂的利益博弈。对有钱人来说,他们总会找到一种途径,让自己的孩子免于置身于“穷班”之中去面对单薄的教育资源。
  也就是说,像安徽灵璧这种“穷班”与“富班”,只不过是当今天中国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的一种表现形态而已。事实上,现在许多学校也都会凭藉自身强大的优质教育资源,来抬高入学门槛,收取巨额择校费。即便是同一所学校,也都会像商家一样,把教育变成不同消费层级的商品,来最大程度地从中获利。不必讳言,围绕着教育,现在已经形成了种种复杂的利益博弈,而教育部门与一些占据优秀教育资源的学校,恰恰就是这种利益受惠者。事实上,现在很多地方学校也都形成相应的教育集团,甚至带着深深的垄断痕迹。寄望于这样的学校去践行教育的公益属性,还原教育应有的公平与公正,很多时候只能是不切实际的乌托邦。
  “无论是城市的还是乡村的,富贵的还是贫贱的,聪慧的还是笨拙的,教育的理想都是为了人的一切”,教育专家朱永新在《我的教育理想》曾这样说。这样的理想令人心向往之,但要想达致又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针对安徽灵璧县这种“贫富班”现象,公众舆论自然会群起而指摘,然后,冷静下来想想,天下哪里又没有“贫富班”。姑且不说城市与乡村的差别,就是同在城市,像“打工子弟学校”这样标签,从某种意义上也就是意味着“穷班”,意味着这样学校在教育资源对比中处于弱势地位。这一切,归根结底,就在于当前教育严重缺乏公平的社会大背景。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更令人悲哀的是,安徽灵璧这种“贫富班”是发生在小学,属于义务教育阶段。义务教育具有全民性、公益性、基础性特征,它不仅是社会发展的助推器,而且应该是社会发展的均衡器。这就要求,义务教育不应该将公民分为三六九等来提供不同的教育。然而,现在我们却连义务教育资源的起码公平性都不能保证,由此可见我们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根本就没有取得什么进展,义务教育作为公共产品的本质属性仍然要遭受严重的破坏。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