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让哈佛到中国办学
2014.01.01 01: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也在2009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表示,明年将针对外商投资,更多开放医疗卫生、教育培训等服务性行业。
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外商投资企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拿教育来说,中外合作办学无疑是外资进入内地教育市场的极佳途径,也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做出很大的贡献。而中外合作办学就曾被喻为“不出国门的留学”,而备受求学者的青睐。
然而,随着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一些问题也开始浮出水面。部分中外合办硕士项目被停招,而有传闻说教育部的办公桌上积压了4000份中外合作办学的申请。传闻真假难以求证,不过这至少说明了教育领域的外资开放改革,急需革新。
从利益层面看这4000份申请,笔者算了一笔账:
4000份申请,就有4000所学校或者4000所院系,假设:每间学校培养学生1000名,1000×4000=400万名学生,等于400万名学生需另寻教育机会;每间学校投资300万办学,300万×4000=120亿元外汇,等于教育部将120亿元外汇石沉大海;每名学生一学年的学费为1万元(最低学费,三学年计),1万×1000×4000×3=1200亿元,等于教育部将1200亿元的GDP剔除。
事实上,中国经济改革开放30年,民营经济得到了巨大的发展,税收已经超过全国纳税的50%以上,安排的就业超过整个就业量的70%以上。民办教育在其中自然也是贡献良多,虽然从人数、办学规模、办学水平以及资金投入来讲,跟公办学校有很大差距。
发达国家教育对GDP的贡献率达到47%,中国教育对GDP的贡献率只有不到4%。资金投入已然是极为不足,但是政策上还是设置了诸多门槛,民间资本和外国资本无法渗透,而教育投入资金不足,全国教育环境良莠不齐之态势愈见沉重。
故此,国务院开放教育领域的外资进入,其意义和影响是深远的。
世界500强企业基本落户中国,但是世界名校落户中国的则寥寥可数。前几年数据显示,自1985年以来,清华大学高科技专业毕业生80%去了美国,北京大学这一比例为76%。这几年留学人数激增,今年有可能突破30万人。截至2008年,中国已经派出接近140万留学生,居世界之最。留不住人才,是目前我国高新技术产业人才极度缺乏的主要原因。让外国名校诸如哈佛、剑桥等到中国来办学,输入先进的教育理念,让外国人来培养中国人才,用外国的创新模式植入中国的严谨教学,将极大推动我国的教育发展事业。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而且,国内的大学之所以不愁没学生,就因为大学的容量远远比学生数量要缺乏,致使学府日益腐败、官僚主义盛行。只要引进外来资本,大力兴办学府,既让学府能够展示其办学特色,又能给学生自主选择权,一旦存在竞争,质量就不可能差,更是从侧面根治了学府空有百年名校之称、无优质学府之实,一举多得。——本文于2010年1月5日发表于《新快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