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重读张志勇厅长
2014.01.01 01: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李红岩;  对张厅长的认识,源自于两年前和别人的一次闲聊,我的一个从事金融行业的亲戚说,山东省教育厅的张志勇厅长可了不得,他的博客点击量每天突破一万。噢?竟有这样厉害的人?究竟写了什么让大家如此关注?
  我赶紧上网搜索查找,终于找到了他的博客,立即被他写的文章吸引。那些文章没有一点官僚气息,没有官话,套话,更多的是对教育的思考和追问,以及对广大高中教师(当时高中正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殷切期望。希望他们能改变自我,不能再靠熬时间加班加点、卖苦力教书,而应该把时间还给学生,把健康还给学生,着手提高课堂效率,培养学生能力。先别说其它的理念,就这一条,把教学的时间减下来,把学生在校的时间减下来,就遭到了前所未有的阻力。
   于是他“微服私访”,或暗访暗查,甚至动用“权力”取消一些执迷不悟的校长职务,终于,大家品尝到了多少年来做教师的幸福,可以享受一个完整的星期天了,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陪家人,看看老人了;学生也可以从堆积如山的书从中走出来看一看蓝蓝的天,可以在体育课上痛痛快快地打打篮球了。教育的春天和幸福不再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幻想。
   网络世界给了很多人展示自我的空间,提供了大家交流畅所欲言的空间,同时也给了那些不满的人提供了发泄私愤的空间。在博客内容的评论里除了赞赏,我看到很多言辞激烈的批评、反对甚至谩骂。不可否认,教育界长期积累下的恶习难以在短时间内改正,也不可否认在很多地方或学校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更不可否认很多学校的领导阳奉阴违,大家心中有不满、甚至愤恨是可以理解的。我也读到张厅长的耐心解释、安慰,但同时也看到他的决心。他的文章引经据典,谈古论今,挥洒自如,文才横溢,他的字里行间充满人文情怀,当然也有不容商量的执著。
   再次走近他,是今年暑假,我们初中教师也参加了全省远程研修,从网络上看了他的身影,知道了他的长相;从网络上看到他的忙碌和勤奋,因为从他发到网上文章时间来看,常常是深夜甚至是凌晨。研修期间,我们也是失去自我的忙碌、激动和投入,总觉得有这样的领导陪着,再苦再累也值得。
   看到真实的本人是在09年11月在济南召开的齐鲁名师大会。他的声音略有沙哑,语速节奏明显,让人既听得明白又能记得下来。虽声音不是高亢,但却给人以振奋、震撼和启迪。大家都被他的报告所吸引,是那么前沿,又是那么实际,每一句都让人回味、反思,不得不对照自己的工作,不得不改变自己的观点,不得不为中国的教育担忧思索,不得不主动肩负责任和重担。让已是身心疲惫、职业倦怠的我们重拾激情,有了再想干一番事业的冲动。见了“真人”,感觉他是那么温文尔雅,既有修养和涵养,像是个永远不会发火的人。我不是一个轻易崇拜人的人,但还是很崇拜他。不只文才好,更重要的是他忧国忧民深切关注教育的人文情怀。
   再次领读张厅长就是今天,我们在聆听第一批赴澳大利亚培训学习的校长汇报自己的感悟,要求发言必须控制在10分钟,必须有自己的思想、观点,重复性的内容不要再次阐述。20多名校长,不说重复的内容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听汇报的过程中,张厅长不时地和大家交流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解答大家在实际工作中的困惑。我尤其没想到的是当他听到一位校长在谈到分层教学,搞所谓精英教育时,他非常严厉的打断他的话,不客气地说,中国从来就没反对过搞精英教育。精英教育绝对不是按学生成绩的高低分到不同的班级,所有的孩子都有权利享受公平的教育,精英教育不时对只具有高分能力学生的培养。即使残疾孩子,我们也应关注他,爱他,让他在心理上感觉不出自己是特殊的群体,他自己和大家一样,有自尊,也应有自信,有能力生存,起码他不仇视这个社会,因为大家都爱他,帮助他,没有因为身体上的残缺歧视他。当其他几个校长谈不出自己的观点或重复别人的说法时他都毫不客气地指出。我真的是很吃惊,但却更增加了对他的一份敬重。
   直言在这个社会真是很难,尊重虽是很重要,但毫无理由的包容错误是对另一种错误的纵容。正因为大家都毫无原则的当了好人,所以才有那么多的浪费,浪费时间,浪费金钱。教师毫无创新的重复浪费了学生的青春,消耗点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和爱好。我经历了太多漫长而毫无意义的会议,他的限时、不能重复的要求是提高会议效率、提高发言者素质的很好的措施。
    最后,他让我们学会选择。我们应学会选择做怎样的名师。他要求我们追求高尚,选择崇高。不然,就没有必要走进这个队伍。自己选择加入这个队伍,责任很大很重,就是因为自己选择了崇高和责任。我们还要选择责任。要想清楚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我们为谁培养人才?是否只是培养一个具有高考能力的人,还是为国家、社会、家庭负责。哥本哈根大会的环保问题已不是哪个国家哪个人的责任,是全人类的责任,我们要从节约一张纸、一滴水、一度电开始。育人,就要排除功利。我们要选择一份大爱。爱所有的孩子,不管他的家庭出身、不管学习成好坏、不管长相美丑、是否残疾都要全心全意地把自己的关爱送给他们。不张扬,精心培养学生、滋养自我,不要爱的功利,不要记着把坏孩子赶出学校,让所有的人在相互尊重的环境中和平相处。我们要选择一份奉献。现在的物质文明发展迅速,而人的精神文明匮乏。不可否认有不完美的事情存在,但我们应创造条件,解决问题。是呀,不能因为有污染你就不让学生呼吸,不能因为一点挫折,你就有理由放弃。成为名师就是我们给自己追求奉献提供的一个平台,而不是我们追求物质的一个借口。最后他要求我们选择卓越的人生态度。自己在认真工作的同时,带动身边的人一起进步。一个名师,本身就应该是一个有辐射力和影响的人。带动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进步,从而提升整个教育工作的质量。我知道他的要求很高,也许我们的力量有限,但正如濮存昕做的广告,我们的善行也许只是一束微弱的灯光,能照多远就照多远。正如我们,利用我们的力量,能改变多少人就改变多少人吧!我很喜欢张厅长送给我们的李开复的话:改变你能够改变的,坐你能做的事;能够容忍你所改变不了的事;有智慧区分什么是能做的和不能做的。我们要找到未来实现理想的道路。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教育界也许不缺有着美好理想的人,也不缺喜欢改革创新的人,也不缺有着高超教学技能的人,更不缺对政治有着高度灵敏感的官员,但缺少像张厅长这样有着高尚人文情怀、有着实干精神和魄力的人。缺少爱着学生、没有任何功利思想的专心从事一线教学的教育家。正如大家所期待所期待的心教育部长一样:我们不希望新的教育部长有多么大的魄力,有多少强有力的举措,我们更希望他拥有深厚的教育和人文情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