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谁不改革,周济就是榜样
2014.01.01 01: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据悉,杭州市29所国有民办中小学转为公办学校的18所,转为民办学校的11所,这些学校在明年秋季开学后按照新体制运行。转制后的学区划分和招生办法,明年春季招生前公布。
    名校办民校的清理,自北京、上海陆续推出转制等方式确立公办、民办性质后,杭州也紧接其后,近来对学校体制改革算是比较雷厉风行,并且都是蛇打七寸招招见效。这一举措,其实质是对周济在位时出台这种“名校办民校”愚蠢政策的拨乱反正,表明了中央对教育改革的坚定决心。
    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一直以来角色定位都被颠倒了,公办学校应是公益性的、保障性的学校,而民办学校则是特殊性、多元化的学校,然而长期以来,公办学校收取高额赞助费、借读费等,使公办学校俨然成了赚钱机器,反而民办学校收费低、门槛低,特别是对外来工子弟的读书保障问题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这个现实情况至今并未得到根本解决,对名校办民校的清理,让我们看到问题根治的曙光。改制要么是让这些学校成为真正的公立学校,要么就转制为民办学校,由民间资本介入管理,不能让学校既是公办又是民办,身份的不清晰容易导致产权、利益上分配的混乱以及腐败。
    广东作为民办教育的摇篮,居住着大量的外来工,并且名校办民校之风盛行,许多适龄儿童并不能完成国家规定的九年义务教育,这是与经济发展相背驰的极大缺陷。全国各地已经在纷纷行动,唯独广东这个号称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反而落后于人,想起邓小平曾说过的:不换路线就换人,谁不改革谁下台。笔者真为广东教育厅捏一把汗,看来是越不过改革的槛了,不知道广东省教育厅何时才愿意行动呢?
 
杭州29所中小学转制明年公办学校学区将相应调整
2009年12月30日 06:37:2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日报杭州12月29日讯今天,记者从杭州市中小学办学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按照“公”“民”并举、转“公”为主的基本思路,杭州城区29所国有民办中小学中,18所转为公办学校,11所转为民办学校,2010年秋季开学后将全部按调整后的新体制运行。
  转为公办学校的有,勇进中学、天地实验小学、风帆中学、大成实验学校、春蕾中学、明珠教育集团学校、树人小学、运河学校、北秀小学、春芽实验学校、采荷第三小学、天成教育集团、天华学校、育才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学校、江南实验学校、源清中学、杭州第二中学分校和杭州第四中学分校。
  转为民办学校的有,建兰中学、崇文实验学校、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时代小学、长江实验小学、启正中学、大关小学、文澜中学、采荷实验学校、育才教育集团第一实验学校和钱塘外语学校。
  其中,杭州市直属3所中学全部转为公办高中。同时,撤销杭州第二中学分校和杭州第四中学分校建制,将两校分别并入公办的杭州第二中学和杭州第四中学,分别为两校的一个校区。调整后的杭州第二中学、杭州第四中学,人、财、物等均实行一体化管理,并继续分别作为杭州第二中学教育集团、杭州第四中学教育集团的核心学校。
  下一步,所有学校将按照“一校一策”来制定具体转制方案。转为民办学校的,在资产清查和审计的基础上,委托有资质的评估机构对需转让和租赁的资产按照不同目的进行评估,评估报告经资产监管部门核准或备案后,按照规定程序进行资产转让或租赁。
  学费将于明年秋季统一进行调整。转为公办学校的在册学生,按照公办学校政策和标准收费;转为民办学校的,将根据办学成本等因素,经物价部门核准后,确定收费标准,已入学的学生学费则实行“就低不就高”原则。
  转为公办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就近入学,民办学校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方法不变,民办初中继续实行电脑派位录取。
  据介绍,根据“就近入学”原则,主城区公办学校学区将进行相应调整,具体的学区划分方案将于明年4月前公布。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于教师身份问题,转为民办学校的公办事业编制教师统一将编制划转到公办学校管理,并享受包括绩效工资在内的公办事业编制教师的所有待遇等。转为公办学校的非公办事业编制教师,要进入公办事业编制,需参加公开统一招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