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校长要模仿教育家那样前行
2014.01.01 01: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卫国;09年末聆听的最一场报告是在市外国语学校,在临近年尾时教育局组织的。主讲人是北京十四中的王建宗校长,讲座的题目是《办学育人的理想追求——高扬起专业的旗帜》。认识王校长源于《现代教育报》上曾经连载过王校长的十几篇文章,我每期必读,很受启发,在报上结识了这位大家。这次又有机会近距离感悟大家的风采,我倍加珍惜。
在聆听王校长的讲座中,王校长的如火的激情一直燃着会场的每一位校长,王校长丰厚的管理经验令与会者感到震撼,王校长的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令每位聆听这都敬佩不已,王校长的创新精神、抢抓机遇的意识令每位在场者的啧啧称赞……在这场经三个小时的精彩报告中让我们领略了教育家的风采,也是我渐渐明晰和坚定了:要努力向教育家靠近。
要想真正回答钱学森之问,要想实现“温家宝总理在0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鼓励优秀青年从事教育工作,要提倡教育家办学”,就必须使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尤其是作为老师的老师的校长,要努力成为教育家。要成为教育家,也想学写字描红那样,要模仿教育家那样管理、那样育人、那样激情的行走在教育的路上。
通过聆听讲座以及对阅读王校长的一些文章、书籍,加之自己在通往卓越的路上正在奋力前行所摸索的一些经验,向教育家那样的生活就是履着这条路径前行,即学习——实践——反思——再学习——再实践……
学习。王校长讲:人生的这“一短一长中间缺”,激发了我学习的“一动(初始动因)一静(潜心读书)一生书(终身与书相伴)”。学习的恒定动力给了我快乐,更给了我许多收获。在工作中读书,以工作角色所需读书,是我积极读书的又一动因。通过读书,确实增强了胜任工作的能力,工作角色作用发挥得好,反过来又进一步增强了读书的兴趣,我经常因读书使职业角色表现得精彩而“沾沾自喜”。读书,让校长角色显出了学者气。读书,把教师角色装点得更美丽。读书,让我回到大学兼任教授……持续的读书学习让王校长收获了太多的精彩、惊奇。他的读书方法可喻为“三更有梦书当枕,半床明月半床书”,他夜半人静独享书香。学习是每个现代人须臾都不能停止的事情,尤其是校长,更应该做学习的楷模,要饱读诗书,要用科学的理论指导伟大的育人的实践;要用科学的理论知道我们的管理实践,唯有此,行的才会脚步铿锵有力,导的才会方向明晰,气自华众乐从。
实践。王校长讲了他的实践经,诸如:教育行政重规范——法纪,教书育人重规律——信念;人在和,財在理,物在用;德在修,智在启,体在健,美在益,劳在做。办学就是用秩序保障育人的效率等等,以及他在五所不同学校的管理感悟,学校办学之“做”,应该重视有目标地做(愿景规划),有章法地做(制度规范),有创造地做(方法艺术)。一校之长首先由对学校有准确定位,要与班子一起制定好学校的发展愿景,要用思想领导大家前行,让大家揣着理想,贴着地面行走;再者,要完善常规,抓过程,要带队伍,抓作风,要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还有,要求创新,要有敏锐的眼光,有强烈的机遇意识,要打造、擦亮学校的特色品牌,如王校长创建的“徐悲鸿美术学校”等等。校长就要在实践的磨刀石不断砥砺,萃取精华,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办学理念、办学层次,办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教育,而非急功近利的短视的的教育。真正的教育远离功利、远离喧嚣,教育使心灵澄澈、宁静,教育使人真正成为人。
反思。王校长读书后的反思凝结,希望能通过读书,借鉴他人的思想,生成自己的思想,而后变为大家的思想;在教学后的反思凝练,教学中不断总结,完成了心理教育专著《架设心桥》,此书作为百本教育丛书中的一本,列入了北京中学图书馆必备书目。可以说我们聆听的报告就是王校长的一个经典的“反思集锦”,是他三十余年管理教学经验的升华。反思是一个对零散经验再加工的过程,对其附以相关的理论,实现由此及彼的跨越,完成由表及里的升华,使之更具普遍性和适用性;反思是对已发生的管理事件、教育实践的理性思考,可以达到去粗取精之功效,完成去伪存真的甄选,让之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反思是为了提升,反思是为了更好的进步。校长要学会及时的反思,让生命中的每段旅程,都记载着思索之果。累月常年,必会硕果挂枝,必会使你的校长生涯多姿多彩。
之后,将进入再学习——再实践——再反思的循环……这样持续,有一天就如“有人向获年度十大英才人物的韩美林(亲手创作的奥运福娃)提问原因时,他说:我只知道像牛那样低头干活,我也不知道怎么一抬头就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了”一样,别人问你:如何成为一名教育家的原因时,你会说,我只是学习——实践——反思——再学习——再实践……我也不知道怎么一抬头就成了教育家了。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