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让学生在“表扬”中成长
2014.01.01 01: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表扬”是对好人好事的分开赞美,对学生健康人格作出的肯定评价。教师拿起表扬的武器,就能减少学生失败后的灰心,增加学生成功后的信心,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宽松愉悦的环境。
表扬作为思想教育的一种手段,如何把握它的机遇,调控它的火候,我认为应做到以下几点。
表扬要及时。每个少年儿童都希望自己是成功者,都期待着收获、肯定、赞誉。作为教师,要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首先要了解学生心理,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动态。一是深入了解学生生活,做孩子们的朋友,从学生的言谈举止中直接获取表扬素材。二是从与社会、家庭的联系中了解学生的情况,通过各种渠道收集信息,对学生好的做法、想法及时予以表扬 。作为孩子,自尊、自爱、自信是他们积极上进的源泉,及时的表扬会促进他们不断进步。儿童模仿性强,易被典型的形象和与生活一致的事例所感染,教师如果把握机会,“趁热打铁”,及时表扬学生中的好人好事,这样,既能让孩子们获得成功的快感,又能为孩子们的言行导时方向。
表扬要适度。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度,表扬也不例外。表扬要实事求是,公正、公平。如果表扬的事实失实,或过分夸大其辞,就会让学生产生不满情绪;如果该重重表扬的,教师却轻描淡写,就会让学生丧失信心。
表扬要面向全体。受表扬不是个别学生的专利,表扬泛滥会失去意义,表扬欠缺会失去信心。教师应当体会儿童的丰实性和主动性,关注学生成长与发展的每一点进步,让更多的孩子陶醉在成功的喜悦中,让更多的孩子拥有健康的心态,健全的人格和自信的人生。受表扬是每个学生都应享受的待遇。
表扬要有艺术性。表扬对儿童的品德、言行具有导向、调控作用。那么,艺术性的表扬则能促进、升华表扬的主题。
当众表扬。学生中的出色言行应在公众场合给予郑重的肯定和评价,让学生感受成功,树立自信,并引导其他孩子和向往、效仿,产生表扬的效应。
随意夸奖。在教师与学生的频繁接触中,对某些学生在不经意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小的“亮点”,教师也应根据儿童心理,及时表示肯定。墙角边,学生放好倒地的扫把,教师应投出赞许的目光;课桌旁,有人拾起落地的文具,教师应赞赏的点点头;走廊上,有人扶起摔倒的同学,教师该给予表扬的手势……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个动作,都像春雨润物无声。
书面肯定。对于个别学生一贯的良好表现,教师可将肯定和希望写在纸上,夹在作业本中,让学生细细出读,懂得老师的用心良苦;对于突出的好人好事,为扩大影响,可采用广播稿、板报等形式,加强阵地宣传。期未的班主任鉴定,更是教师与学生、家长交流的绝好途径,艺术的语言,能给人激励,让人回味无穷。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个别鼓励。这是教师与学生单独相处,切入学生的学习生活话题时的一种谈话方式。有一位父母离异的学生,智力好,但胆小,自私,在与她的沟通过程中,老师先指出她的优点,再明示她该努力的方向,亲切地教其如何扬长避短。后来这位学生在日记中这样写道:“老师,我不是您最好的学生,但您却是我最好的老师。您让我感受到了母亲的关爱与呵护,我一定发奋努力,改正缺点。”个别谈话,个别鼓励,带来的是信任与感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