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今天的你比昨天进步就行
2014.01.01 01: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个学期的支教即将过去,回顾这一学期的教学,感受最深的是“今天的你比昨天进步就行!”
这学期支教所教的班级的学生成绩超乎我想象的差,怎么办呢?已是六年级的学生了,那二、三分或十几分的学生能提高得起来吗?如果他们的成绩没什么变化,那多少有点不好意思。可是别说那两个二、三分的同学,就是三、四十分以下的同学也对自己没信心,对学习没兴趣呀。再加上这些孩子不是跟爷爷,就是跟外公外婆的,再不就是住校的,家庭教育几乎是空白,如何能做到既略提高他们的成绩,又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发展他们的能力,提高他们的自信心?这成了我学期初最大的困惑。
一天下晚自习,我看到班上那个只考一、二分的陈诗华同学无所事事地坐在那里玩,无聊极了,便安排一个学生教他写生字。没想到的是陈诗华同学还真认认真真地坐在那写。一节课下课后,那个教他的同学拿着陈诗华同学的本子给我看:“老师,你看,这是陈诗华写的生字,这是他第一次写的作业呢!”我拿来一看,写是写了一页满满,可没几个字是对的。我本对这个同学的作业有多大兴趣,可那个帮他的学生的那句“这是他第一次写的作业呢!”那句话提醒了我:是啊!何必计较他的成绩怎样?只要他有进步就行!于是我问大家:“以前陈诗华同学都没有做作业?”学生给予我肯定的答案。这时,我对大家说:“那陈诗华同学今天有进步了!第一,他今天做作业了;第二,他写的这页生字中有四个写对了。我们应该给予他热烈的掌声!”在我的带动下,大家热情地鼓起掌来。随后,我对班上的学生说:“同学们,一个人不要和别人比,俗话说‘人比人,气死人’,‘一山还比一山高’哪。但一个人没有上进心又是不行的,那样就停滞不前了。怎样最好呢?今天的你比昨天进步得行!也许今天你的字写得比昨天工整,今天背书比昨天快,今天你更有礼貌,或是今天你上课积极问题都行。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去努力,我们就会在成长中进步!大家说好不好?”由于这个要求不是很高,大家都异口同声地说好。从那以后,“今天的你要比昨天进步!”几乎成了我鼓励学生进步和学生督促自己的名言警句。哪个学生稍有松懈,我赶紧提醒他严格要求自己。这不,黄进柏和周小梅同学能按时背书和完成作业了,晚自习他们作业做完了会看作文书或是课外书,就连陈诗华同学的生字都进步很大,现在他写生字百分之九十能写对。
为了提高学生的自信心,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我利用课外时间教他们剪纸、出手抄报;利用晨读十几钟的时间进行新闻播报;班会课上让他们进行演讲、讲故事、表演小品等。经过半期的努力,在学区举办的书画展比赛中,班上的学生(除那两个弱智)都有作品参赛,且大部分学生有多幅作品参赛。全班十九人(包括两个弱智的),获奖人数有十三个。这次书画展真是极大的鼓舞了班上的学生,让他们认识到:只要努力,就有希望!
虽然期末考在下周,期末成绩怎样还不知道,但回顾这学期,我还是还高兴的,因为孩子们一直都在努力,在追求“今天的你要比昨天进步!”难道这不正是我们所需要的吗?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