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从班主任例会看“师德绩效考核”
2014.01.01 01: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随着 “教师绩效工资方案” 出台,各省级“教师绩效工资实施细则”也陆续问世。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角度来看,既然是“绩效工资”,则必然会有绩效考核;既然有考核,则必须先做出相应的考核标准。按照此逻辑,师德是一个教师的灵魂,成为考核标准中一个重大项目也就无可厚非。在认可有必要实施教师绩效工资的前提下,师德被量化也就没什么不妥,关键是看如何操作、被谁操作。
基于这种思维,湖南省日前推出全国首个学校智能绩效考核管理系统,这一软件分出师德、综治安全、班级管理、常规教学等6大指标,每项指标都有具体的评分标准,总分为100分。师德成为首要考核指标,总分25分,包括“体罚、变相体罚造成严重影响的;以权谋私造成重大影响的”等,每违反一项,扣5到25分。江苏省教育厅也不甘示后,也明确表示绩效考核将和师德挂钩,不与升学率挂钩,并将出台师德量化标准。
在提出绩效考核名词后,应用最多的是学校管理者,他们在教工例会上要强调,在班主任例会上也要表示,因为学校管理者就是师德绩效考核的操作者。在某次班主任例会上,听到这样一个故事,但你不得不相信这个故事是真的,因为曾经发生过。一个政治老师正在向学生讲授政治经济学中关于“企业”的相关知识,他例举了本地“烟厂、纸厂”等等企业单位。他没想到他上课的内容被正在进行常规检查的校长大人听到了,校长大人在课后找到该政治老师谈话:学生没有去过烟厂纸厂等地方,你举例为何不能多讲讲学校这种单位呢?而且,你上课还在教室内走来走去,一点也不庄重,应该在讲台上固定嘛。好一个“庄重”,该教师的师德在学校管理者心目中的评价可想而知了!
事实上,学校还有不少这样的管理者。还是在那次班主任会上,某领导例举派出所、文化局、教育局等各政府管理网吧的部门工作人员、甚至出租车司机反映该校学生晚自习后上网问题。为了挽回学校声誉,针对学生晚自习后外出上网,该领导除了提出要对班主任管理进行罚款外,还特意提出绩效考核结果也要受影响,同时授意班主任操作方法:你们要反复给学生做思想工作,要说清楚网上有多大多大的危害,网吧每年要杀死几个人等事实,要“恐吓”到学生不敢外出上网。好一个“恐吓”学生,为人师表的领导自身不明白网络的优点也罢,还给社会环境披上一层恐怖的面纱,让学生在美好的期待中遭受无情打击。从事物理解层面来看,这种师德又在哪?可又明确地提出班主任你不这样操作,师德考核将受影响。
班主任例会上的两则小故事,暴露了实施师德绩效考核应当注意如下问题。
1、 必须切实提高教育行政管理队伍的素质。以上两则故事足以证明,没有良好的操作者,绩效考核将误人子弟,并严重打击教师创造性地教育教学管理。
2、 对“重大影响”等指标项目描述性关键词语“度”的把握,建议在细则实施前有必要做一个详细的界定,否则谁也掌控不了公正公平,并将滋生成为人情关系的工具。
3、 师德考核有必要增加多方(教师、同事、学生、管理者)互动平台,扣分要给教师本人解释机会,依据教师呈送解释报告,经教师推荐代表及学生调查结果加以确认。切忌武断打击教师,否则适得其反,种下误人子弟苦果。
4、 师德绩效考核不能成为校长等学校管理者奴役教师的工具,谨防考核效法曾提倡的“末位淘汰制”而成为打击教师的幌子,否则将严重影响社会和谐。
5、 必须考虑师德所属道德范畴,处理好个人隐私与公开的矛盾。在大张旗鼓地进行师德绩效考核进行核定教师绩效工资的的同时,这种公开的秘密就像一把双忍剑,挥舞得当大家和睦,不当则刀光剑影,重则伤及到师德绩效考核的能否存在。(原创作品,若有刊物发表须经同意)
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