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富不必富“校门”
2014.01.01 01: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广东常平中学高中部的新校门宽约20余米,两侧门卫室的外墙都是大理石的,门卫室旁还有大理石做成的装饰墙,看上去很气派。新校门耗资130多万元,饱受老师和学生的指责,认为花这么多钱,实在太贵了。常平中学校长称,校门的修建由政府出钱,130多万元也不是很多。(2009年12月29日《广州日报》)
  学校有没有必要建如此豪华的大门呢?答案是完全没有必要。学校既不是招商引资单位,也不是宾馆雅舍,更不是豪宅,实用、结实,能够起到必要的阻挡和防范作用足矣。是不是钱多了没处花呢?显然也不是。该校校长说,整个校门的工程造价130多万元,全部由政府招标,政府出钱,这也不是很多。这种说法实在荒唐!难道政府的钱就能随便花,就能乱花?!当然,校长的话也道出了一点实情,那就是在我们国家流行着一股很不好的倾向,拿国家的钱不当回事,谁诳来谁有本事谁花,管他花得是否科学,是否合理。还有就是,政府投资机制是否也要改一改,不必要的投资不能乱投。无论从哪个角度讲,此风当刹之。 总额130多万元的豪华大门出现在一所中学,一方面反映地方政府奢侈浪费现象已经传染到了学校,须引起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也反映地方财政预算的制度性困境,财政资金在管理上还存在诸多漏洞。同时,也说明社会资源配置不够科学、合理、透明。当下,如何对纳税人负责,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地方政府应进一步研究探索,确保财政预算的公开、透明,依法编制预算、依法执行预算、依法监督预算。只有这样,社会资源的配置才更为合理,财政资金使用才更具效益,奢侈浪费等现象才会得到有效遏制。   有校长认为,有好的校门、校舍等硬件设备,有助教学质量提高。这完全是一种遁词。稍稍懂点教育学的人都知道,人才培养质量主要取决于教材、教师和必要的硬件设备,如计算机实验室等等。豪华的校门,宾馆式的教学楼,以及大理石地面等等不仅无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还能助长学生攀比心理和追富习气,不仅无助,甚至还有害学生的健康成长。其实,很多学生倒是比老师校长们明白得多呢!该校一名男生就这样说:“原来的校门可以并排走四辆车,进门后上一座桥,桥下是流水池塘,很有诗意,也和校园的环境很协调,根本没必要重建校门!”不少家长也纷纷指责动用重金修校门的做法。瞧,非教育工作者的学生和家长们眼睛有多明亮,心灵有多透彻!   值得忧虑的还不仅仅是这一所学校的校门。据了解,在我国不少所谓“示范校”、“重点校”追求表面奢华之风日盛。网友自发提供信息评出“中国高校大门造价排行榜”:山东聊城大学校门以8000万造价位居榜首,南昌大学校门据说花费2000万-3000万,名列第二。
  这些大门的背后凸显的是学校基建“面子工程”“政绩工程”问题。追求表面之风,追求奢华之风,不仅玷污了教育的圣洁,而且对受教育者的心灵,无形中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 我们能不能抓抓学校内涵建设,而不是只注重外表?
高校天价豪华校门–聊城大学8000万
  在很多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的不少学校,无论是在美国名列前茅的杜克大学,还是日本的早稻田大学,或根本没有校门,或一扇朴素而近乎简陋的校门。中国青年报记者李斌在到美国访问时也曾发出过这样的惊叹:美国名校校门不仅不气派,看上去还十分普通,但这丝毫不影响人们对这些学校的崇敬!世界上有一件事最容易,就是花钱;同样有一件事最糟糕,就是乱花钱。作为知识水平不低、智力尚发达的校长们,请少做最容易的事,请不做最糟糕的事!
  常平中学“原先的校门可以并排走4辆车,进了校门首先要上一座桥,桥下是流水、池塘,很有诗意,与校园的环境也很协调,根本没必要重建。”那么为何还要重修?难道,这就是当地政府对于“再穷不能穷教育”的理解与诠释么?“再穷不能穷教育”是必须的,然而,再富不必富“校门”。豪华校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奢侈与浪费,这不符合公共财政的属性。
  教育部新任部长袁贵仁履新以后,首次就教育问题宏观目标的表述就是“教育的均衡发展”。但就在我国很多地区失学儿童群体依然庞大,一些地区学校硬件、软件的配置依然缺失、落后的状况之下,这“政府买单”的130多万元的“豪华校门”又说明了什么?——据了解,常平中学是东莞东部地区颇具规模的中学,是东莞市骨干大校之一,是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既然这原本就是一所财大气粗的重点中学,既然他们早就得到了政府的倾斜,那么此次的“豪华校门”算是狗尾续貂,还是画蛇添足呢?难道,当地就没有一个值得支助的贫困学生,就没有一所嗷嗷待哺的薄弱学校?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豪门学校”,更有“寒门学校”,学校的“贫富不均”,是教育资源不均衡的一个显现,而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是导致教育不公的重要元素之一。这里面就涉及到一个政府教育投资不均衡的问题,政府教育投资的“厚此薄彼”问题。有人提出:公共财政要多向“穷人教育学”倾斜。如果广东常平尚有比较“寒酸”的学校,那么当优先投入这些学校;如果中小学校都全达到规定的标准,那么,公共财政就可以更多地投入到其他民生之上,而不必打造“豪华校门”;如果实在是公共财政“不差钱”,甚至花不掉,不妨拿出一部分“慈善”社会和贫困人群。一个学校大门花费上百万元,那可以做多少事——能资助多少贫困生?能购买多少新图书?引来多少优秀教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