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潘军强:永远顶起教育安全的这片天
2014.01.01 01: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作者:潘军强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热潮中,临安市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安全与质量两件大事,坚持以教师和学生为本,固本强基,开拓进取,促进科学和谐可持续发展。
    安全是教育的第一大事。教育安全是教育发展的首要目标,更是教育发展的前提基础。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保担子重于泰山,摆在全体教育人面前的是重重压力:
    ——教育人口基数大。全市在校学生数达到8万余,在职教职工人数近6千,确保教育安全就是确保全市近五分之一人口的安全。
    ——交通安全压力大。临安地域面积大,人口分布散,公路里程长,低等级公路多,再加上农村公路运力普遍不足,让学生行得安全任务很重。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安保压力大。随着地方经济的发展,外来人口数量陡增,由于这些孩子家庭监管普遍松懈,确保这些学生平安健康任务艰巨。
    ——饮食饮水安全形式严峻。随着布局调整的推进,学校普遍实现规模化,千人学校数量增加,加上我市部分地区有肠道传染病流行史,防疾防疫和饮食饮水安全形势严峻。
    ——校舍安全存在隐患。由于我市海洋性季风气候比较明显,汛期降雨集中,洪涝灾害时有发生,部分学校依山依河修建,地质灾害和校舍安全隐患存在。   
    ——师生心理安全问题日益凸显。由于社会价值观日趋多元,社会对教育日益关注,考试升学压力仍然存在,师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呈上升趋势。
    面对这样的安全压力,我市全体教育人群策群力、不断创新,扎实工作,撑起了教育安全的一片蓝天,维护了安全和谐的良好局面。
    第一招: 强化层层负责的制度化管理模式
    临安市教育局明确提出“安全是天,质量是地”的工作理念,把安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安全保障工程作为教育八大工程之首。建立了“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参与,谁有责”的管理机制。
    在局机关层面,实行安全工作一把手负责制,由副局长具体分管,安全卫生科专门负责安全管理工作。
    在学校层面,建立校长问责制,校长为第一责任人,明确安全工作分管校长。建立健全学校内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规范学校安全工作流程,将学校岗位的安全责任逐条细化,分解落实到人,落实到工作环节。
    第二招:建立多维一体的立体化监督网络
    为进一步调动全社会力量关注教育安全,教育局推出了学校安全隐患社会有奖举报活动。凡属学校管理职责范围内危及师生安全的隐患,任何单位和个人可以向教育局举报。教育局专门科室负责对社会举报进行核查和处置。
    为加大宣传力度,在临安新闻网上公布了举报电话和邮箱,并印制公告在全市公开场合进行张贴。此举措的强力推出,有效地加强了学校的安全工作,把很多安全的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并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学校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为争取更多的力量参与安全监督,教育局聘请了92位关工委成员担任学校安全监督员,对学校安全实施全程监督。为确保学生校外和节假日安全,我市部分学校建立了红领巾监督岗、热心家长监督岗,并通过家校通、校讯通建立了学校家庭社会的协同机制,一个多维的立体化安全监督网络正逐步建立。
    第三招:实施以奖代补化解学生乘车硬伤
    为破解中小学生乘车难,我市从2004年起对中小学生乘车接送工作实行以奖代补,制定了学生乘车接送的“五定”标准,并逐步建立了以奖代补长效机制。
    2008年专项补助金额提高到了100万元。这在很大程度提高了车队的积极性,规范了学生上下学乘车接送工作,缓解了学生乘车压力,提高了学生乘车的保障系数,化解了乘车难的硬伤。
    同时,教育局与交通,运管等部门合作,大力开展交通安全示范学校评选活动,制定了临安市交通安全示范学校考核标准,以创建为抓手加强安全工作。创建工作由点到面逐步展开,并最终实现交通安全示范学校全覆盖。
    另外教育局还与相关部门通力协作,通过发放小黄帽、划定彩色斑马线、启用临时信号灯等形式加强交通安全工作。
    第四招:建立多管齐下的工作机制
    近年来,我们以平安校园建设为目标,开展安全主题月活动,每月确定一个主题,每个主题都有相应的内容,内容几乎涵盖了学校安全的各个方面,把安全工作紧紧抓在了手中。
    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机制,在社会举报的基础上,实施全市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特别加大交通、饮水、食品、疾控等专项检查力度并实施检查情况报告公示制度。
    建立学校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全市学校制定应急预案,重点开展火灾逃生、防溺水等应急演练。建立安全宣教工作长效机制,每月确定宣教主题,活动做到常规化、序列化。巩固“警校共建”长效机制,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力度,确保校园平安。
    通过不懈努力,近年来学校安全保障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以来,有效控制了副伤寒、手足口病、麻疹、甲流等疫情,学校安全事故发生率实现负增长。有效维护了教育工作稳定和谐的良好工作局面。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安全工作没有终点,永远都是新起点;安全工作不容松懈,永远都要绷紧心弦。我们要时刻怀揣对学生负责、对群众负责的高度责任感,朝着零死亡、零事故的目标,为保障平安教育不懈努力。
    在事业推进的过程中,我们将面临更多的困难与挑战,只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才能攻坚克难,取得事业的突破。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思路,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勤恳的工作,永远顶起教育安全的这片天。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