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冻死舒坦论”背后真相是校园冷暴力
2014.01.01 01: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闻者心寒,逝者难安。山东省临朐县五井中学初一学生张继鑫晚上翻墙出校买食品被老师抓到罚站后,老师忘了寒风中的张继鑫,以致张继鑫被活活冻死。事后,学校老师接受采访时称张继鑫“死得很安详”,并解释“死得很舒坦,脸上没痛苦”。

  实在让人寒心,前一刻尚在人间活泼乱跳的张继鑫竟然会冻死于学校。一个家庭的精神寄托,不仅是父母亲的心头肉,爷爷奶奶的宝贝孙子,只因一个小错误被罚站于寒风冷冽中。家中父母望子成龙,更是期望自家儿女能在学校学有所成,健康的成长成才成人。面对早已魂归天国冷冰冰的躯体,无论谁都不能接受如此残酷的场面。当然,特别关注下,对校园管理和对师德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社会审问”。
  校园里应该多一丝丝人情味儿,多一度关怀,特别是对需要关心的对象。杨元元事件更是证明了“冷酷到底”的校园管理对弱势群体的无情的伤害。作为一个教书育人的圣地,本应是一个书声琅琅的智慧集散地,作为国家人才资源的工供应地,老师应作学生的良师益友。体罚,永远是国内教育难以磨灭的痛楚。特别是初中教育以下阶段,校园冷暴力事件频频发生,使得学生厌学情绪日渐严重。
  校方态度实在让人不敢恭维,不承认失误反而以“冻死舒坦论”来忽悠芸芸众生,实在可恨。不学会扪心自问反而依然扮演“冷血”角色,推卸责任之举更是让人不寒而栗。一方面,作为学生生活学习负责方,应该全权负责学生的安全事宜,即是非校方原因,亦应有校方负责调查和解决,而非耽搁推卸。另一方面,“冻死舒坦论”更是对死者的亵渎,身亡于水沟的寒酸怎么也谈不上舒坦。如此言论是对亡者的不尊重和对死者家庭的再一次中伤。这些都足以说明校方在管理和师德方面严重欠缺和漏洞。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走笔至此,笔者不禁想替死者讨个说法。镁光灯的聚焦之下,校园“冷暴力”应该有所收敛,更加人情化。呼吁“零体罚”,共同关心祖国明天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共同关心那些正是鲜艳时的花朵。倘若国内学校都如此行径,恐怕难以培养出适合这个社会的人才。孔怕有更多的年幼的学生被“寒风冻死”,这绝对是教育界的一次寒流。注入“暖气”的唯一途径只有多一丝人情味儿,奖惩分明的同时更应考虑后果和影响。
  给学生改过的机会,减少“软暴力”的侵袭和施压。学校应全权负责学生的安全,一个学生的非正常死亡,关系到的是整个教育界的尊严,伤害的是天下父母心。学校老师和领导的治学观念更应得到提升完善,否则恐难善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