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一个孩子死亡引发的雷人事件
2014.01.01 01: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雷人的事情经常发生,本以为今年剩下仅有的几天,雷人语录可以总结。但是且慢,“死得很舒坦”这个更雷人的词语出现了。
  近日媒体报道,12月17日晚,山东初一学生张继鑫被老师罚站冻死在排水沟中。该校老师竟称当时孩子“死得很安详很舒坦”。事件一经媒体披露,“死得舒坦”顿时登上2009年度网络雷语排行榜首,网友惊呼:“2009雷词榜”未到尽头,“死得舒坦”“杯具”登场。对孩子生命的如此冷漠,真够雷人吧?!
  据报道,死亡的孩子是山东省临朐县五井中学初一学生张继鑫,12月17日晚他翻越宿舍围墙到校内的小卖店为买方便面,被当班老师发现并被罚站,此后这个老师忘记这事,自顾喝酒去了。张继鑫在零下10度的寒冷中站了一夜。18日早上7时左右,被发现死在宿舍楼旁的排水沟里。据说,张继鑫死亡时胸前口袋里有两袋方便面,下衣口袋还有几颗糖。事实证明,孩子是肚子饿了翻墙去买方便面的,不是翻墙外出游玩。当班教师罚站就有带有明显的个人主观的体罚嫌疑。
  更雷人的是,县公安机关居然断定自身潜在的疾病导致孩子的死亡。公安局刑警大队人体检测科科长战明才称:“一般情况下,衣服较少或酒后容易冻伤,而像张继鑫应该有自救能力。我们更倾向于张继鑫的死亡是因为有潜在性疾病,也不排除有冻伤参与的成分。”这话说的让人费解,在零下10度被罚站,如何自救?况且,我们的教育制度,要求学生服从教师的命令,可能被罚站时的张继鑫,站立时动都不敢动。
  从相关新闻报道中得知,当天当地最低气温达到零下10摄氏度。 试想,零下10摄氏度的寒夜,一个十多岁被罚站的孩子,仅靠身上的穿着,身体难挡寒冷的侵袭。不知道,战明才战科长,是否愿意自己做个试验,在零下10度的寒风中站立一夜。如果战科长自己不敢试验,那么,如此轻率对孩子死亡原因的断言就是毫不负责任的胡说八道。
  雷人还在继续,事发几天之后的22日晚,五井中学校长和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被免职。而如果罚学生在零下10度的室外站立一夜的事实成立,那么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的当事教师却至今未见任何处理。
  孩子死亡是非常不行的,但更不幸的是,学校、教师对于悲剧发生的冷漠,公安机关对事件的武断。这是最令人担心和悲哀的。如是,难保今后类似悲剧和雷人的事件不会再发生。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注张继鑫死亡,特别是对雷人事件的处理,是整个社会每一个有良知公民的义务,以此唤起对孩子生命的呵护,教师责任心的回归,至为重要。
  呼唤中国教育制度,救救孩子!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