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代课教师的“离场”,洒下谁的眼泪?
2014.01.01 00: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00000000000和600。第一个好多“0”的,大家可以数一数,那是1000亿!这是本年度中国当官的阶层公务用车的总投入预算,1000亿人民币!单纯看这个消息,很振奋人心,因为“中国的经济恢复的多快呀,这个数字是让很多发达国家垂涎三尺的数字。”。

后边这个数字,如果跟前边这个数字比一下,也许你的心情就不会那么爽朗了。600元,是部分“被清退的代课教师的补助,一次性补助。”这样的数字还有很多,30!161!“代客30年,培养了上万的农村娃,而每个月收入平均才有161元”;440000!这次2009年末,被清退的农村代课教师,有44万多人!

我是很想骂街的,因为我也是教师,我深切地知道44万代课教师,带给中国的是什么!那是60年来的希望,那是上亿人口免于变成文盲,那是中国两代人人口素质的依托,那是一种“真真正正的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牺牲!“同工同酬”在这一刻,变成了一种很具有讽刺性的幽默;“科教兴国”在这一刻,变成了一种多么苍白的口号啊!我很想骂街,可是我不知道我该骂谁。我只好在笔下默默地发泄,默默地期待有人可以去阅读,默默地期待有人可以有共鸣。哪怕是100个人看了,哪怕是10个人呢,哪怕一个也好。

教育应该哭泣,因为这个社会“尊师”二字,早已没了踪影。从文革以来,对教师的不屑与诟病,加上部分教师队伍里的败类的玷污,在犹太民族里,在凯尔特民族里,在世界所有古老的民族里都备受推崇的“教师”,在我们的高速发达的国家里,已经变成了一种“工具”,一种被挤压在“行政管理者”和“逆反民众”之间那可怜的夹层里的“蜗居者”。

44万的冤魂,他们将不得不出去打工,回去种地。也许,被“清退”是一种“解脱”。毕竟,他们终于可以出去打工,让自己的家人和自己活的“像个人”了。

但是,中国教育历史上,无法离开这些伟大的人们!他们绝不会被写入历史书,更不会被写入政治书。因为,他们不能代表“先进与和谐”。

当我们的当官的坐在温暖的办公室里,每个月享受几百倍几千倍于代课教师的收入与补贴的时候;当他们坐在驰骋的高级汽车里,而代课教师深一步浅一步走在田地里的时候;当当官的们可以没有门槛费用医保卡去看病,而代课教师要躺在家里等死的时候。该哭泣的,又是谁呢?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