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请不要再透支娃娃的生命——对“撕卷门”事件的思考
2014.01.01 00: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最近四川发生的“撕卷门”事件不得不让我们对我们的教育再一次进行反思。这么多年了我们一直在喊减负,也在下大力气实施素质教育,但学生的课业负担为什么一直减不下来,这究竟是为什么?
山东从2008年开始强力推进素质教育,但是效果如何。局内人都心知肚明。各个学校都是明紧暗松,仍然在变着法子互相竞争,恐怕一心一意实施素质教育会使自己学校的教学质量下降,会吃亏。没有多大改变的唯成绩论英雄的评价制度依然让老师丝毫不敢有松懈。所以才有了大量的作业,因为各位老师都知道,学习时间是教学质量的保证。虽然没大听说做到凌晨三点的,但做到十一、二点却是常事。这次家长终于忍无可忍喊出了:“请不要再透支娃娃的生命!”但更多的家长可能是不理解也要理解。难道素质教育与教育质量天生就是一对矛盾,没有办法解决?
我认为最要紧的是评价制度的改革。
从教师这个角度考虑,除了按国家规定限制作业量外,确实需要在布置作业上多考虑考虑,要尽量精选,不让学生做一些重复的机械的劳动。各科要相互协调,要考虑学生的作业总量不要影响学生的休息时间。
附相关新闻:
女儿写作业到凌晨3点不休息 家长怒撕作业
2010-01-14 10:38:23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成都) 跟贴 548 条 手机看新闻

“她妈妈忍无可忍,叫她别写了,赶快睡觉,第二天早上6点半还要起床上学!”但家长没想到,女儿坚持要做完再去睡觉……
凌晨三点,本该在床上睡觉的女儿却还坐在书桌前奋笔疾书。愤怒的家长撕掉了女儿的作业,并让女儿带信给班主任:“请不要再透支娃娃的生命!”昨日,石室联中(西区)已开始对“撕卷门”事件的当事老师进行调查。
父母心痛
孩子写到凌晨不能休息
星期二凌晨3点38分,本报新闻报料热线86612222突然接到了一位愤怒父亲的来电。他愤怒的原因只有一个———这时候,他的孩子应该要在床上安睡了,而不是在书桌前熬夜赶作业。
这位父亲告诉记者,女儿小李(化名)在石室联中(西区)读书。进入初三后,他们发现女儿的家庭作业明显多了起来,“基本上每天都做到凌晨一点半!”他告诉记者,在全班38名学生中,女儿的成绩大概排在12~13名左右,最近滑到18名,成绩还算不错。考虑到女儿正面临着升学压力,作业有时多点也可以理解。家长思前想后,也没有找老师询问。
星期一晚上,和往常一样,女儿7点半左右回到家,一吃完晚饭,8点钟左右马上就开始做作业。但直到凌晨三点过,娃娃已经呵欠连天,可手中的笔一点都没有停下的意思。
“她妈妈忍无可忍,叫她别写了,赶快睡觉,第二天早上6点半还要起床上学!”但家长没想到,女儿坚持要做完再去睡觉,“她妈妈就冲上去把她的卷子撕了,不准她再写。”李先生告诉记者,撕掉的是数学卷子,有5页之多,A3纸大小,双面都印有试题。
当天的英语作业也特别多。“娃娃一直闹,说交不出作业咋办!她妈连夜写了封信,叫她带给班主任。我记得其中一句是:‘请你们不要再透支娃娃的生命!’”
老师道歉
给一节课让娃娃补觉
5个小时后,李先生接到了女儿班主任的电话。“班主任觉得,是不是娃娃动作太慢,做作业太慢了?”父亲对老师的这一结论有些不满———再慢也不至于慢到凌晨3点吧!
班主任的电话刚断,校长的电话也打了进来,表示学校马上进行调查和处理。紧接着,英语老师也通过校讯通发来了超长短信。英语老师在短信中表示道歉,但却解释称本来还要布置更多作业,考虑到孩子负担已经减少了作业量。记者看到,老师在短信中说道:
“家长好,今早到校得知昨天很多学生做作业做到很晚,其中有英(语)作(业)的因素。在此我先对家长和学生表示真诚的歉意。”
“昨天,全班38名学生只有13人的英语测试合格……这段时间以来,班上听写测试只有极少数的学生合格。因此我已在班上宣布,如果大多数人不合格,不合格的学生当天就要抄过关单英汉10遍。考虑到学生的负担确实不轻,昨天我只布置了汉语两遍英语四遍,主要目的也是让他们被迫记忆。
“昨天的作业还有一张题单,我也考虑过不布置。但昨天上午我才得知这周英语还要做一次随堂检测,这最少需要2节课,因此本可在课堂上完成的任务,只有让学生回家完成。
“我决定在英(语)作(业)上采取以下措施:如果当天学生作业太多,家长可以酌情决定学生哪些英(语)作(业)可以不做,只要家长在作业本上签字注明即可。今天有两节英语课,我也会让学生补一节课的睡眠。
“请家长放心,老师也是关心学生的健康的。如果以后再出现类似情况,家长其实可以马上给相关老师打电话。老师们不是不通情达理的。”这位英语老师还在短信中无奈地表示:“在现行的教育体制下,老师、学生以及家长并不是敌对的。我们三方其实是一样的。(我)再次表示深深的歉意。”
学校解释
11点没写完 家长签字可免做
根据成都市教育局规定,初中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不得超过1小时。而抄写单词N遍的做法,也是教育部门不提倡的。有的区(市)县教育部门甚至将这类机械重复抄写作业视为变相体罚。石室联中(西区)是否存在违规现象?记者昨日来到了学校进行调查。
“这里面可能有些误会。”该校一位副校长告诉记者,家长撕掉的那5页数学卷并不是一天的作业量。“我们的数学卷子都是钉在一起发下去的,主要是防止学生东一张西一张,到时不好整理复习。学生每天只需要做一部分。”她解释称,根据学校的要求,语、数、外每科每天的作业量要控制在40分钟以内,化学、物理作业也不得超过半小时。
为证实这一说法,学校另一位负责老师还调出了学校前段时间就作业情况和部分初三学生的座谈记录。记录反映,参与座谈的初三一班、二班和六班学生每天晚上9点左右就能完成作业,三、四、五班学生则要到10点左右才能完成所有作业。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小李的同班同学,一名成绩在全班前十名的女生告诉记者,当天晚上10点半左右,她完成了所有了作业。
即便如此,学校的作业量仍然是超过了一小时的限制。“有的家长还觉得作业少了。”这位副校长说。
但像小李这样奋战到凌晨的情况,学校表示他们也是第一次听说。“我们要求班主任调查,结果了解到这个娃娃学习很认真,遇到做不来的题就一直思考,耽误了时间,才做到这么晚。”她表示,学校还多次叮嘱过学生,如果一道题思考5~10分钟还做不出来,就不用做了,第二天可以到学校来请教老师。“如果直到晚上11点还没完成作业,只要家长签字说明情况,也不用再做了。”
她也承认,英语老师布置机械性抄写作业确有欠妥之处。“马上要期末考试了,有的老师可能太过紧张。”她说学校一定会进行调查处理。
昨晚,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市教委。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接到家长关于此事的投诉,如果接到投诉,也要调查后才知道学校的相关教师布置的作业是否过量。
最新进展
12点完成作业 家长“很满意”
昨晚6点50分,小李的妈妈给记者打电话,表示他们确实对学校存在误会,希望不刊发此篇报道。“学校曾要求娃娃到时就要睡觉,只是娃娃自己很努力。”
而李先生则告诉记者,当天下午,学校就开了紧急会议。“娃娃的作业量明显减少了,只做到了晚上12点过。”他说,自己对此感到“很满意”。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整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