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应该由谁来为今天的孩子埋单
2014.01.01 00: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张建东; 我是一名1993年参加工作的中年教师,自从参加工作以来,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可以说是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自从参加工作那天起,我就开始担任班主任工作,到如今已经十六个春秋了。这十六年里,在班级管理中,我恪尽职守,以身作则,以自己满腔的激情以及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对学生的博爱、关心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本着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教育宗旨,去感染着孩子,影响着孩子,引导着孩子。同时自己觉得在班级管理和对学生的教育面具有一定的策略、方法和独到的见解,自己的努力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可,数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两次被县政府、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师,一次被兰州市政府、兰州市团委评为兰州市优秀辅导员,因此算作是一名合格的班主任吧。但今天发生在教室里的一幕令我震惊、是我诧异、是我恐慌、是我困惑,它成为了我心中的阴影,挥之不去,抹之不掉。这些究竟孩子怎么了?应该由谁来为孩子埋单?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我们学校为了鼓励和表彰孩子们的点滴进步,学校每学期都进行学校明星的评选活动,所以我在班级设立了明星榜,每周评出德、智、体、美、劳突出的同学为班级周明星,月末在周明星中评选出更加优秀的同学获得班级众明星称号,学期末在本班的月明星中评选出最最优秀的上报学校获得学校明星称号,同时获得学校表彰。因为我发现现在的孩子,独生子女居多,娇生惯养,如果仅仅是评选班级月明星和周明星这两项活动,过不了几周孩子们就会厌倦,对孩子们没有吸引力了,这样就失去了开展这一活动的初衷。为了提高明星评比的有效性,权衡利弊,每周我都给被评为明星的同学颁发奖品,橡皮擦,自动铅等,由于学校三令五申不得乱收费,所以谁都不敢收取费用,奖品的开支都是由我自己掏腰包,当然钱也不多,主要是为了能够激励和表彰,是使班集体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和育人环境,使班级成为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沃土和摇篮,这样孩子们在班级这片沃土中每天都快活的学习生活。
本学期中期,学校为了落实素质教育,发展学生的个性和特长,学校没有组织大规模的测试,只是每班抽取了五名同学进行测试。由于上述原因,我在和家长沟通、经家长的同意的情况下在班级举行了有语文测试,并明确表示试卷费学生出。自期中考试到现在,已经过去有两个多月了,我从来没有提过,学生也没有询问过,由于钱不多,我也不打算收取了。
这不,这几天进入了期末复习阶段,我觉得同学们复习的十分辛苦、枯燥,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使他们能够以饱满的激情进行复习,我又想起了试卷费的事。我想这是我自己的钱,我收取不应该是乱收费,不如收上来后买成奖品,奖励那些复习中刻苦认真、积极踏实的同学,从而提高复习的效果。因此,今天中午放学时我告诉孩子们说“今天下午收取试卷费,试卷费每人五角,可以量力而行进行捐款,试卷费以及你们的捐款,我都将买成奖品,奖励那些这一阶段表现突出的同学,大家说好不好?”孩子们异口同声的回答“好!”这样他家说说笑笑的回家了。(未完待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整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