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美国基础教育的启示
2014.01.01 00: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这是《比较教育》学完之后老师留的作业,自己思考的并不深入,选择美国教育也并非自己有崇美之嫌.而是在短短几天的学习中,自己着实发现老美教育确实有很多地方是值得我们借鉴的.教育的发展,本身就需要一个取长补短的过程,以发展和传承优秀的人类文化.在很浅的文字里,也只自己的拙见,当是自己学习《比较教育》这门课的一点纪念吧.
在《比较教育》的学习中,美国教育给我留下了至深的印象。加之在以往的阅读中对其已有些粗浅的认识,因此再与自己相对熟悉的基础教育现状做比较,便越发觉得美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经验对我国的基础教育改革有着积极的借鉴作用。
其一、因层分组,因材施教。曾看过一篇署名周凤虎的关于美国教育特点的文章,里面述及其女在美国读书的经历。他曾为美国教师把只有十几个学生的班级依能力分成四组,选择深浅不同的教材来教数学而感慨美国式的因材施教。反思我们的教育,分组教学(分层教学)的提出已经有些年了,因材施教更是早在《论语•为政》便有所述,但真正能如美国教师那样做到因材施教的怕真的不多。班额大固然是一个不便实施的客观理由,现有的管理与评价体系以及教材使用的层层限制怕还是一个深层的原因。教改逐年深化,教师所能改变的应当是与观念进步相匹配的教学行为。
其二、形式多样,凸显主体。看过不多的美国课堂实录,但还是能感觉到他们的课堂宽松、开放,灵活而深入。而形式的不拘一格,学生的畅所欲言,让我尤为感叹美国孩子参与学习的热情和发言的大胆。尊重学生的主体意识和创新精神,善于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不能不说是美国教育的一大特点。比较而言,我们的课堂多了条条框框的限制,学生的自主发展便显得不那么充分。因此,不断拓宽我们的教学思路,提高业务水平及跨学科学习的能力,努力使教学形式多样,使学生在扎实基础的同时获得多种学习的能力,这才是课改中我们的教师需要做的。
其三、重视体验,关注社会。美国教育的开放性不仅在于课堂,还在于他们引导、鼓励并带领学生走向社会,让学生领悟到他们生活的一切时间和空间都是课堂。当我们的教师还在为学生课间做作业而暗自欣慰时,当我们的学生还在为语、数、英之外的八学科的综合考试而抱着复习卷子死背时,我们真该问问自己:这就是素质教育吗?!给学生更广泛的学习空间、时间,让他们在探索中求知并保有对科学、人文的兴趣,在多种社会实践活动中学做有责任感的社会小公民,我想这才是教育最该给孩子们的。
其四、发展个性,鼓励创新。较中国教育而言,美国教育更注重学生个性及创新意识的培养。努力发现孩子的长处,让每个孩子知道自己的潜能并充分发挥出来,让每个孩子建立起坚实的自信,让他们最大程度地拥有创造未来生活的能力。这是美国教育的任务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因此,在教学乃至与孩子交往的过程中,教师应尽可能多的给予孩子发言、质疑甚至辩论的机会,并常以多种形式提醒并鼓励他们做最好的自己。
其五、着眼发展,多元评价。讲义中美国学者戴维•刘易斯对父母在家庭教育中提出的40条要求自己早就看到过,并曾推荐给学校的家教报。这40条不仅是对父母的要求,也反映出美国评价的多元性。而以真诚的鼓励、由衷的赏识为主的评价也极大的让美国孩子感受到我行、我很棒。而我国现行教育的评价则显得单一。就拿现在正在改革的《小学生质量评价手册》来说,无非是名称变了,开本大了,内容及方式看似多了,但其改革的初衷并未真正落实到日常教学和管理的细节中,考试分数依然是对学生评价的主导方式。而这就有赖于教师发展自己,给学生以开放的、肯定的、多元的评价。
基础教育改革,是教育思想教育行为的择优而用、恰到好处地用。比较教育,让我看到我国与别国教育的差异,而我更坚信伴随改革的有序进行,我国的教育可以真正做到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在学习与借鉴中,我们的教师也可以让自身的教育行为得到真正意义上的优化。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整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