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的衡量是多方面的
2014.01.01 00: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考是检验你的知识库中存在了多少知识;检验你自身能量在群体中所占地位;检验你在考试期间的心情、胆量和生理状况。
知识库:你平时日积月累所学的知识,储在你的大脑和心灵之内,考试时把它翻阅出来。试卷上的题目你是否存得呢?答得出答不出就有了结论。存得半条信息,你只能得出半题。
能量:能量是看不出来的,由心神决定。每个人的能量有所不同。比如说:“外在体力。城市人跑步,抓举物体,能释放出多少能量决定着长远和物体轻重;农村人挑担,有多大力气相应能担多少斤物体。”大脑和心灵的智慧能量在试卷上表现。大脑和心灵的能量大小决定着你在知识库所存知识多少——你在群体中的位名。能量的发挥与考试之日的心情、胆量、生理有着大关系。
心情:考试几日你的心情最好不要受外界所动,你就是你,别管考得好与不好,尽力就够。不要过高夸大自己,不要过低压缩自己。认真做好每一题,把好每一科。过后别再想错与对,那样会伤心或得意忘形。
考试之时,你的心神应该是冲击而高度集中的,没有一点异心杂念。不要为原这科优秀而骄傲,原这科不及而担忧。多年辛勤就为这几时,千万别放过,用你心神最大的能量达到你这科最好的发挥。武学之中有忘我,佛教之说有忘我,这时就是你忘掉其它一切的时候,只有试卷上的题目。
一科结束后,适当进行活动或加以休息。这样可以转移注意力,松懈心灵神经细胞,回到新陈代谢原位。养好心神进行下一科。最好不要跟别人炫耀自己的成功力,也别为自己不及别人而伤心神。
不要跟别人有口角争吵,友善地对待周边一切人员。和要好同学谈谈开心的事情,放松心神。
父母:你们的心情是怎样的呢?当然,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儿女成龙做凤,超越自己。但真正了解他(她)们吗,了解你们自己吗。他(她)们自身是多少斤两,平时心灵和思想趋势,爱好和热情于什么?到了考试之日已经成了定局,最好不要给他(她)们有过大压力,这样会使他(她)们分心神。只要儿女尽力就好。
胆量:胆量由先天决定,内含命运因素(但也有后天改造)。比如说:“到了考试之时,就觉心神紧张。”除去父母及自己的要求多高之外,有时自己都不知道在害怕什么。你能自己调理和控制吗?如不能,不仿力克想些;现时社会存在着上层与下层,工作好与差,都争着是好的,差的成空位(差的谁来做),不合系统。还是放开胸怀吧!另一种解除担心、紧张就是:平时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学习精力,掌握更多的知识,来增强自己的把握性自信心,就不觉得紧张了。考试是检验自己,尽了最大努力,内心不愧。
生理:最好按平时的运动、休息和睡眠,尽量少打破原来的习惯。习惯是规律、轨迹。爱运动的人,运动能加速气血循环,佐进新陈代谢;如果睡眠不足,就象篮球与排球——气不足,弹跳力不高。
饮食:在习惯基础上我提议加百分之三十营养,因为这几日要比平时消耗更多的能量(我没读多高书,不知道食物能量如何计算)。有的人,不要因为这几日手头宽裕大吃大喝,也不要为父母节省而不增加营养。过多——打破胃肠习惯,过少——心神得不到食物能量充足供应。
后叙
悲闷、后悔、自卑在落榜者心头掀起,象泉水。堵住它,找出源头。畅开你热爱的胸怀,迎接人生的下一节。
金字塔,还是底层的石块更多。底层总比上层多,层层如此,直到封顶。人类阶层象不象它?金字塔是死的,底永远是底;人是活的,这次为底,不一定下次做底。人总是不断进步的,有机会翻身为上层。努力吧,为挑战自己!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整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