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被打学生反而向老师道歉谁该脸红?
2013.12.31 23: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不太遵守纪律,涪陵实验中学初二(4)班的班主任余老师令学生们(约50名学生)排队接受“耳光教育”。昨日,闻知涪陵区教委、学校将调查此事,有10名学生来到学校向余老师道歉。孩子们说:“老师是为我们好,不能为这事影响老师前程。”(华龙网1月11日)
一群十三四岁的孩子,因为“不太遵守纪律”,班主任便令50名学生排队接受“耳光教育”,这种被专家认为最“愚蠢”而又最“无能”的教育方式,早已遭人唾弃,有损“师道尊严”。于是笔者想问,“学生不太遵守纪律”,班主任为何不从自身反思一下教育中有无失误呢?
如今的学生难管是事实,正因为学生难管,才需要我们这些“为人师表”的教育者给予严格的约束和教育。学生是教育的主体,人只有通过正确的教育才能成人。对于一群十三四岁的孩子来说,好动好玩是他们的天性,作为班主任,我们只有从学生的思想实际出发,因势利导,抓住学生的心理特征,对症下药。如果因一个学生带头闹事而不分青红皂白地惩罚所有学生,就是对其他学生的不公。这种强加于对人的“耳光教育”,背离了“教书育人”的基本初衷,此风当刹。
看看这些孩子,是多么的纯真和可爱,明明自己被打,身心受到伤害,反而却懂得心痛老师,怕老师受处分。当闻知教委、学校将调查此事时,被打学生来到学校向老师道歉,认为“老师是为我们好,不能为这事影响老师前程。”对此,不知班主任余老师当时听到这话会是怎样的心情,笔者却因此而感动。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自己被打反而向老师道歉,作为班主任该不该脸红?
对十三四岁孩子的教育,贵在诚心,重在爱心,巧在用心。如果我们在教育学生时,看不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而时时处处与他们作难,或者凭着一时之气动辄批评、谩骂、羞辱,就难免会造成学生的逆反心理,而这种心理一旦形成,要想学生服你只能是一句空话。
学生不太遵守纪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班主任老师管不得法。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每个学生的自律意识,靠老师平时的教育培养,靠班级班规来约束。要做到这两点,老师首先要以身作则,利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来征服学生。那么人格魅力从何而来?来自于老师的良好人品和道德修养,不在众人面前随意批评学生,不因一人之错责罚全班学生。教育是一门管理艺术,没有好的管理,也就没有好的教育。所以说,学生不听话,不服管教,不遵守纪律,是平时教育不到位导致的结果。
在带班管理学生这个问题上,班主任最容易犯下的原则错误,就是只在乎自己而忽略学生的存在。如果老师心中没有学生,就很难从学生身上发现“亮点”,所看到的都是一些不听话的学生,或者当自己的希望变成失望时,最容易产生对学生的不信任感。久而久之,凡是班上的大小事情,不管是谁的责任,都喜欢冲着全班同学发脾气。这样一来,学生的逆反心理便暴露出来,老师要他们听话,他们便有意识地跟老师过不去,以此来冲撞老师,或者变着法儿来气老师。
要记住“身教重于言教”这句话,空洞的说教往往达不到理想的教育效果。如果要学生遵守纪律,就得首先学会把自己融入到学生之中去,平时多与学生接触和沟通,多关心学生的点滴进步,平时留意学生的心理和情绪变化,并能做到及时交流。这些看起来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却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教育作用。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总之,班主任老师应该懂得,教育是一种力量,人是教育的结果。如果班主任老师能从学生的性格和心理特征上加以引导和劝诫,不是以惩罚学生来教育学生,而是以师生和朋友的双重身份去管理学生,不失时机地教育学生,以人性化的情感渗透诱导学生,也许这些可爱的孩子就会慢慢回归到遵守纪律的正确轨道上来。(东方木∕文)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