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对学生适时进行“科学素养”培养
2013.12.31 23: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09年1月11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颁发了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为谷超豪、孙家栋两位院士。
国家最高科技奖每年授予人数不超过2名,获奖者必须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获奖者的奖金额为500万元人民币。
该奖自2000年设立以来,已有14位科学家荣膺这一奖项,他们是吴文俊、袁隆平、王选、黄昆、金怡濂、刘东生、王永志、吴孟超、叶笃正、李振声、闵恩泽、吴征镒、王忠诚、徐光宪。
2009年5月至8月,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组织开展了成都第四次公众科学素养及基影响因素的抽样调查,经数据分析统计,2009年成都市公众具备基本科学素养比例为:5.85%。其中,男性普遍高于女性,城市居民高于农村居民。显而易见,这个比例实在低得不好说,中国要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科学素养就是一个重要评价指标。
为了搞清楚科学素养的相关问题,特意查了查, 科学素养(Scientific Literacy):指能运用科学原理和方法解释或处理生活和工作中的常见问题,其重点在于对科学的态度,观察和思考问题的科学性,以及批判精神。主要括三个方面:一是对基本科学知识的了解;二是对科学方法的基本了解;三是对科学技术与社会关系的基本了解。
显而易见,科学素养对于学生的综合能力、人文素养、创新创造能力等的培养起着重要的作用。现在学校都开设了科学课,有科技节,组织学生参加科创比赛、科普参观等,这都有利于学生科学素养的提高。但这还远远不够,还要提倡全民都来提高普及科学素养,作为学校则更应该挑起这个重担。
学校和家庭都应该有对孩子科学素养提高的意识,他对孩子的影响是隐性的,随着孩子的成长而逐渐显现出来。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培养孩子科学素养的途径很多:第一,树立“大科创”意识,学校每位老师结合学科教材,根据不同的内容培养孩子科学严谨的态度,引导孩子不断探究多姿多彩的世界;第二,学校科学组开展丰富社团、科创比赛,每期有计划、分主题、有内容地对学生进行系列科学探究活动,增强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习惯,习得科学的方法;第三,家庭、社会齐参与,社区营造科普氛围。家长经常带孩子到动物园、水族馆、植物园、博物馆、天文馆或者参观科普画廊、科技馆体验等,不断提高家庭科学素养,增强生活的幸福指数,培养孩子的探究能力。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