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说说“素质教育”中的“素质”
2013.12.31 23: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们倡导了这么多年“素质教育”,但什么是“素质”,大家的理解差距不小。正是这些差距,使得大家自说自话,自行自事,有时又相互抱怨,相互攻讦。我认为,“素质教育”中的“素质”结构应该包括三个层面:一是身心素质,二是生活素质,三是生命素质。
身心素质。人,首先要有肉身。高度要适宜,体重要恰当,眼睛要明亮,耳朵要聪敏,呼吸要均匀,血压要平稳,气力要充足,肢体要健全,“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健康,阳光,柔美,潇洒。感受力要强,“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意志力要强,“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情感味要足,“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行动力要足,“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奋蹄”。
生活素质。社会生活中,有知识,有技能,有业绩;会策划,会组织,会沟通;种粮粮丰收,经商钱袋满;文则能够著书立说,武则能够带兵打仗。家庭生活中,在上会孝敬父母,在下会教育儿女,在中会疼爱妻子;家具排整齐,地面扫干净,餐桌菜丰盈。个人生活中,养鱼鱼跳跃,栽花花盛开,开眼能够赏图画,闭眼能够品音乐。
生命素质。有信仰,相信正义,相信真理,相信崇高,相信真诚,相信纯洁,相信仁爱。远离野狼与虫豸,逼近孔子,逼近上帝,逼近释迦穆尼。有尊严,“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士可杀不可辱”,“不为五斗米折腰”,“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有品位,“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无言,非礼勿动”,追求“阳春白雪”,鄙视“下里巴人”,“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在整个结构中,身心素质是基础,生活素质是保障,生命素质是核心。检视目前学校素质教育,大家似乎重视的只是生活素质,而生活素质中,又只是重视社会生活,重视怎样适应社会生活,怎样为社会作贡献,怎样在社会生活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没有把家庭生活和个人生活重视起来。对于身心素质,大家似乎把它边缘化了,而对于生命素质这个核心,不少人认为它玄虚、空洞、无用,也被抛在了九霄云外。只有同时重视这三个层面的素质,才是完整的“人”的教育,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整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