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关于“500万元以上捐款”的联想
2013.12.31 23: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卢 书 民;《重庆晚报》2010年1月6日消息:为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500万元以上,子女可免费就读市直属重点中小学。
作为捐赠者,把取之于社会和人民的财富回补于社会和人民,这种高尚的慈善公益行为值得弘扬和赞赏。但不知是媒体的措辞欠妥,还是教育主管部门的原本内涵,读罢这条消息,总让人不由得产生些许无奈的联想。
联想一,给市级教育部门捐款500万元以上者,其子女可以免费就读市直属重点中小学,不管成绩是否合格。如此推理,如果给北大、清华等名校捐款5000万元以上,应该免费就读北大、清华等名校吧,同样不管成绩如何(现在穷人很多,不缺钱的“主持”和“刀客”们也很多,但其子女的笔试成绩却不一定尽如人意)。
联想二,没有得到巨额捐赠的学校,自然不是重点学校。重点与非重点的区别到底在哪里呢?是教师的绝对质量吗?不尽然。是升学率?也不全然(此处谈不上教育质量,只能说升学率,有人总以为升学率高的就是教育质量高,真是天大的误解。因为现在部分教育工作者,包括主管教育的部分“主持”们根本不懂什么是教育质量。那些全靠自己努力取得笔试好成绩-家庭光环夺目-但解决问题和创造能力差的学生现在反而成了不负责任的老师们巴结的对象和学校炫耀的资本)。那么笔者以为,所谓的“重点”恐怕是事先凭借某种资源占据“有利地形”的“宏伟”门楼,用国家拨付的巨额专项资金和“刀客”们的捐赠而添置的部分设施(其中一半用于教学者都算是清白的了),以及因此而吸引的优秀教师和云集一起的笔试成绩“合格”的学生吧。把学校分成重点、非重点,实质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的衍生品,更是中国教育的悲哀。如果把经费、捐赠、师资、投资、信息、地理、环境和特别关照这八大教育资源公平分配,优秀学生就不一定尽往高门楼的学校挤,如此一来,学校便无重点非重点可言。可是各级主管教育的决策者们想过这样做吗?
联想三,没有“人”给非重点中小学捐巨款,因为没有“人”愿意支付学费把子女送进非重点中小学就读,非重点中小学只会每每对重点中小学望尘莫及。所以,重点与非重点将会永远进入恶性循环的“马太效应”轨道,你不让分什么重点非重点都不由你,只要看看两种学校的巨大差别(教师的待遇、资源的享有、学生的质量、部分学生和教师的社会背景)就什么都明白了。这不应该是社会主义平等法治下的现象和结果啊!
联想四,有巨款捐赠不管成绩如何可以上重点学校(而且还是500万元以上,499万元以下还不行,“重点”的胃口可真不小啊),那么有巨款赠送(具体送给谁非本文主题)就一定能拿到想要拿的文凭和其它资质证书,这同样也是按照“捐款500万以上者子女可优先就读重点中小学”的逻辑推出来的。不信吗?君不见部分名校放着按国家招生计划进校而付费读书的学生们不认真培育,却还要到处发短信和广告,以培养拔尖人才为名,引诱社会上无数的“刀客”们支付巨资“购买”文凭和证书的事实还少吗?
联想五,媒体还称,为鼓励爱心人士积极募捐,除对募捐500万元以上的个人给予些许回报,其子女或直系亲属子女可优先联系就读重点中小学外,对“捐赠500万元以上的单位,其单位职工的子女可优先入读市直属重点中小学。”这种承诺的本意就是,没有钱捐赠或者捐赠达不到500万元以上的平民和单位职工的子女,只好凭寒窗下、冰凳上苦熬的 “优异笔试成绩”才能被“敛进”重点学校,否则不管您是否重点学校学区的孩子统统步入非重点学校凑合就读吧。媒体如此倡导的教育方针和教育宗旨恐怕不是媒体的心声,更不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教育理念和目标,而是某些教育机构的“个人”心思。这种“回报”方式,其结果只能是给年幼的学子和公民灌满“只有不平等的教育才是平等的社会”的意识。如此无穷往复下去,后果会是什么呢?
联想六,必须承认,有些“主持”也会把一些变味的“残烫剩菜”赠送给食不果腹的“饥饿者”,一来以示对其善意的“关爱和济困”,二来更是为自己的前程做铺垫。难怪白剑峰先生一针见血的指出媒体对捐款治病的报道,表面看来是弘扬善举,实则在暴露制度的弊端。这二者之间颇有让人回味无穷的相似之处。
不过,鄙人以为,不管是捐款治病的报道,还是捐款助教的报道,媒体的初衷没错,制度的弊端如果不暴露于世,某些社会现象不给人们以评判、鞭笞和检验的机会,制度何以完善,社会何以进步,经济何以发展?但让人们产生更深思维的是,为什么给贫穷的患者捐款治病者大多为平民(实质是贫民的一点一滴的捐赠积攒),而给教育捐款者却大多是巨富和达官呢?
因为,二者所得到的回馈是绝然不同的……
呜呼,但愿人们不同的捐赠行为,会得到基本相同的回馈!但愿某些“主持”们对捐赠者的承诺,不要不假思索的违背常理!但愿给贫困患者的捐赠,多多来自于那些经常以高谈阔论教诲平民的达官贵人!但愿给教育的捐赠,不要总是用于那些已经是富态龙钟的所谓重点学校!只有这样,社会的正气才会永远处于上扬状态!
这便是平民们真正的、最大的联想!文稿由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收藏。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