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影响女儿生长的这件事
2013.12.31 23: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马占才
我的女儿马上就要小学毕业了。
她是个聪明伶俐、活波可爱的孩子。各方面都出色,年年是三好学生,优秀班团干部,语数竞赛市级拿一等奖,美术取一等奖,音乐也是很出众的。唯一遗撼的是没取得过体育奖项。
机会终于来啦,全市要举办少年乒乓球赛。
我动员女儿积极参加,我稍加陪练,就在学校取得了第三,又在全学区取得了第四的好成绩。女儿很有信心,要参加市上的比赛,我努力向教委主任求情,通过舞弊的手段,成为参加市上比赛的队员之一。
为了取得好得成绩,我每天在放学后,训练她打好乒乓球。
先是训练发球,慢的、快的、斜角的、正手的、反手的、旋转的、这些方法她都掌握得不错,第二步训练她发球技术,直板的、斜角的、旋转的,第三步训练扣球技术。
训练到后来我对女儿怀疑了,失望了。
发旋转球,她总是不过网,我抓住她的手,反复强调:要用腕力,要抓住球落拍案发力最佳的时间和角度,可女儿越练越糊涂,反儿邯郸学步,不会发球了,气得我,第一次给女儿发火,“你怎么那么笨?”
干脆不练发旋转球了,就练扣球吧,我讲:对方打来的球,在离球拍什么样的高度可以扣球,其次扣球要掌握好拍子的姿势角度,扣球的力度。接着示范,反复示范,可女儿总是不得要领,不是扣球不过网,就是不上案。
第一天是这样,第二天是这样,第三天如此一般,女儿越练越别扭,头上的汗越淌越多,手忙脚乱,动作失调,一付失望的神情,我压不住心头的怒火,将球拍砸了,扭头就走,女儿一个人站在乒乓球室嚎啕大哭。
临近比赛了,女儿不愿意训练,更没有取胜的信念了,结果在市上比赛时,第一轮就被淘汰,并且输得很惨。
至今我 在女儿面前一提打乒乓球,她心里就发怵,这不,自尊心受挫,产生了逆反心理。
我原想树立她事事都好强的信念,“我能行”!但没想到的是削弱了女儿的必胜信心,还真担心扭曲了她的性格,真是事与愿违,得不尝试!
现在,我细细评味,不是每个人事事都优秀,处处都突出,上帝在造人的时候,给了她优点的同时,也注入了缺点,我们不能求全责备,这会违背自然法则的。
在有很多长处的孩子身上,总有这样或那样的弱点和不足,在“一无是处”的孩子身上,总有许多优点和长处。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家长,是多么需要辨证地去看待每一个孩子啊!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整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