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取消高考,为时尚早!
2013.12.31 23: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改革开放,恢复高考以来,高考一直莘莘学子上大学的最主要的途径,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人才,但也埋没了一部分人,可谓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高考是把双刃剑!
高考一直是以成绩录取为主,让一部分偏才,怪才失去了继续深造的肥沃土壤,也就成了很多人谓之的诟病,饭后的谈资,落下了不好的口碑。
多年来教育在不断地发展,让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将成为重中之重的工作,素质教育的口号喊得也很响,政府的决心也很大,人们的期盼也很迫切,全民呼唤教育的春天。为此,高校招生也应运尝试新的录取办法,竞赛加分,优秀加分,自主招生,校长实名制推荐等等。
在我国现有的国情下,在国人的眼中:最相对公平的事恐怕也只剩下高考了,简直成了万物皆浊而独清的一方净土,无数学子的精神家园和奋斗的出路。无论是富贵和贫穷,无论是高官和百姓,无论城市和农村,统招面前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许多穷人的孩子,通过这一途径创造了个人奇迹,功名自己的同时成就了国家。所以,以学业的量化分数—高考来衡量学生的知识水平,作为人才选拔的手段相对比较公平,也比较合理,公正。
在改革了录取方式,尤其是取消高考后,很多人会担心无法保证公平竞争,因为这打破了大家都默认了的最为公平的竞争方式;取消高考,很多人担心会有腐败的产生和一些所谓的潜规则,农民兄弟是否可以竞争纨绔子弟!?取消高考,会不会重现1966年国家教育的巨大灾难,给国家,民族,文化,教育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其实,所有的这些担心都是有据可查的:君不见,在社会上为了给自家的孩子带来更好的优质的教育,多少人(有地位,有权势)铤而走险,以身试法。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考是把双刃剑!
我们期盼教育的春天,呼唤教育的回归自然,在教育发展不再功利的情况下,完善学生的人格,让教育来教会孩子如何做人,如何生存,如何劳动,如何创造为最终目的。
高考不是孩子生活的全部,把高考最为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什么时候都是不对的,甚至是极端错误的,这只能算是一种认识,不能成为取消高考冲动的依据!
高考是国家对人才的一种选拔手段,在历史上功是大于过的!它对国家的经济,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都做出了积极的应有的贡献。
改了以后,还不如以前的方式公平,那还是不改的好。为此,在目前的情况下取消高考还为时尚早!
在国家有关政策还不十分到位,完善的时期,取消高考,无疑是把双刃剑中的有利部分革除了,剩下的恐怕只有杂草和害虫了! 取消高考,为时尚早!!!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