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评教育改革观点
2013.12.31 23: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打开电脑,《中国经济周刊》的一则新闻映入了眼帘——“教育部前发言人:期望2020年能取消统一高考”。这题目太具有诱惑力了。
观点一:设立民办教育司,促进民办教育发展
这位前发言人强调,“教育不仅仅是国家的事,是全社会的事”,这点我们都同意,而且正像北师大的袁连生教授指出的,民办学校在解决农民工子女流动儿童教育中的作用在一段时间内还将持续。但是,前发言人关于“公立学校占60%的比例,私立学校占40%”的预测似乎有些过于乐观。
其一,现在国家政策鼓励偏向于鼓励民办教育发展,但短短10年间私立学校的发展速度有那么快吗?目前我国民办中小学的比重还比较低。根据联合国UIS的统计,2007年我国幼儿园、小学和中学学生在私立学校入学的比重分别为34.26%,3.84%和8.32%。另据教育部教育统计的最新数据,小学阶段民办学校为5760所,仅占大约1.9%;普通初中中民办的比重为7.6%;职业中学和高等教育中的私立比重分别达到24.9%和22.%。其二,其在对民办教育的描述中,并未区分各级教育。事实上,按照目前的发展状况,幼儿园、中高等教育的发展可能快于小学,职业教育快于一般教育。对应上面的数据,对于总体教育机构来说,民办的成分超不过20%。美国小学教育中的私校比重也只有10%左右。其三,抛开实证观点,从规范方面来看,我国的正规中小学阶段的私立教育真的需要发展得那么多吗?私立小学能够满足一些家庭(特别是富裕阶层)的特殊需求,比如对于艺术、体育等特长的培养,对天才型儿童的特殊培养,等等。相对欧美国家,宗教因素基本不算是产生异质性需求的一个因素。但收费私立教育尤其是赢利性教育机构对于大部分家长来所并不是轻易可得的。即使过了10年这种趋势也不一定会改变。相比中学阶段的多样化需求,我想小学阶段相对来说没有那么大。这是一个值得进一步考察的问题。其四,关于择校问题,“优质公办学校太少”并不表明公办教育没有发展空间,相反,正说明公办教育资源的分配产生了问题,而完善的义务教育财政体系的一个目标正是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分配。
观点二:希望高考被取消
刚看的时候着实下了一跳。因为在我心底,始终对高考的公平性抱有好感。不过我的确赞成不能仅仅通过高考的独木桥来选拔人才。高考改革的迫切性是存在的。但正如前发言人提出的,需要有很多配套措施来建立更加晚上的大学入学机制。目前的自主招生及其他尝试(比如最近的一个热点——校长实民推荐)在未来的走向可能是欧美的申请入学制。各个高校可以制定具有各自特色的入学选拔标准,可以包括自主命题的考试、面试、自我推荐,等等,充分发现人才,同时通过信息公开保证公正透明。
观点三:教育不再功利
  不可否认的是,趋之若鹜的公务员大军、考研大军、小学奥数热等现象反映了人们对待教育的功利动机。我也很希望如下预测能够成为一个现实:“未来十年,通过我们的改革,教育从某种程度上讲会真正成为一件快乐的事,而不像现在是一件功利的事”。
“教育的本质不是让人升官发财,而是塑造人生。” 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我非常赞同后半句话。教育的回报率包含升官发财的成分,包括工资收入的提高,社会地位的提高,但是,千万别忘记了,教育本身除了具有投资品的特征,更具有消费特征。幼儿教育、中小学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该阶段的孩子所具有的巨大的可塑性及脆弱的防御性意味着功利动机潜藏着危害。而在大学,为什么很多学生还是非常茫然,没有人生规划?理想的教育目标应该是培养人才,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我,充分发展自己的才能。这点对于我自己也是很有启发的。到了那个阶段,套用经典名言,如果教育不再成为“功利”的手段,那么我们的社会也就发展到了一种良好状态。当然,这个状态离我们还非常遥远,发展教育的任务依旧艰巨。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整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