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让中小学取消分数,真的不容易!
2013.12.31 22: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许多人认为,分数是应试教育诸多弊端的重要根源之一,它仿佛就是一个面目可怖的妖魔,无情地扼杀着美好的东西,若不将其铲除,素质教育便无法有效实施。所以在这些年我国进行的教育改革中,有许多教改措施都与扼制分数的泛滥有关。就拿目前山东实施的教改来说,倡导无分数评价便是其追求的目标之一。
既然分数的弊端昭然若揭,那么在我国目前的情况下,取消分数、或者在很大程度上弱化分数的作用是否可行呢?仔细想来,这似乎不太可行。
首先,分数是激烈升学竞争条件下保证评价结果精准化的必然要求。
升学的巨大需求与教育资源的相对严重不足从客观上决定了升学竞争的激烈性,而竞争的激烈化就必然要求评价标准的客观性和精准性,否则就很容易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显然,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制定一种客观而精准的评价标准,把一切评价结果严格而精确地量化,这自然就从客观上要求必须以精确数字化的分数作为评价学生(乃至评价老师、评价学校)的唯一尺度,以切实保证其在排序上具有足够的区分度,进而满足精确选拔的现实需要。我国学校中之所以采用精确的百分制,其基本作用恰恰就在于能够对学生的评价准确排序,从而进一步决定谁能升学,谁升不了学。高考只不过是这一排序过程中的一个较为关键的环节罢了。实际上,即便我们用一定的措施来弱化少数科目(比如语、数、外、X什么的)分数的决定性作用,在评价中加入许多其它方面的项目,但其最终的评价结果还是必须具有数字上的精确性,同样必须用精准的分数表示出来,即便我们不叫它分数,其本质上也还是分数。而且,就算我们尽可能使考试题目灵活一些,但再灵活的题目也必须有一个详尽的评分标准,否则就无法保证其客观性和公正性。试想,在我国这样一个流行人治、人情和人际关系因素影响一切、相当一些人内心之中缺乏起码的公理的现实中,若寄希望于以个人的主观性判断来做出公正而合理的评判,则其现实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我想不用说谁心里都明白。
其次,对分数的追求有其深厚的社会现实与社会心理基础。
从逻辑因果的角度来看,由于社会用人制度的文凭化,结果就造成了人们对升学的强烈需求,因为这是他们谋求更好的教育、进而彻底摆脱社会底层恐惧的唯一出路。如果进一步深入分析下去,这种普遍存在的社会底层恐惧,显然源于过大的贫富差距和底层社会客观存在的过于严酷的生活现实。所谓望子成龙心态,其实对于绝大部分国人家长来说,不过是这种社会底层恐惧进一步演变而产生的畸胎罢了,它并非源于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对自我价值、自我实现的积极主动的追求,而只是源于一种被动避祸的自然心理,只不过名义上说得更好听一点而已。记得在电视剧《中国式离婚》中,那位林晓枫女士有一段颇为经典的台词。当她那位尚未离婚的丈夫宋建平对她忙活着儿子择校表示很不理解时,她便理直气壮而又振振有词地说:你知道什么!如果儿子上不了好的幼儿园就上不了好的小学,上不了好的小学就上不了好的中学,上不了好的中学就上不了好的大学,而上不了好的大学,那他一辈子就完了!各位贤士瞧瞧,这概括得多精辟、多有逻辑性啊!真可谓气势如虹、一语中的!我想这话对于我国太多的做父母的人而言,怕是即便嘴上没说出来过,或者没说得这么精辟过,心里也多半不知这么想过多少回吧!如果把这道理从逻辑上反向疏理一下,那就是:要有文凭,就必须上大学;要上大学,就必须通过高考;要通过高考,就必须在中小学就接受良好的教育;要接受较好的中小学教育,就必须进入条件较好的中小学;而最终要做到这一切,就必须在教育过程的自始至终都保持较高的考分,因为这每一关主要都是靠分数来说话的。无论我们多么不情愿,现实就是现实,你不想接受也得接受!因为如果有谁胆敢轻视分数,那么对于他来说升学也就没有多大可能了。除非他轻视升学,或根本就不想升学,否则谁也不敢那样做!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整理。
由此可见,分数之所以在我国教育中具有如此巨大的、几乎是无法抗拒的魔力,其实并不是由分数这种单纯的数字本身导致的,而是由诸多复杂而深刻的社会原因导致的。可以说,只要巨大的升学需求与教育资源的相对不足之间的严重矛盾得不到有效解决,升学竞争的巨大压力就不可能有所减轻,进而用分数来进行精确排序的必要性与合理性就始终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去谈论取消分数评价,或禁止用分数来排名,或禁止公开学生的分数,等等,其实都只能是暂时的和徒有其表的,因为毕竟关键的时候还是得看分数,不看分数看什么呢?还有什么好东东能比精准的分数更能满足现实的残酷要求呢?!如果真有这样的好东东,那么我国有那么多才智过人的贤士找了这么多年,怎么会老没找到呢?其实说穿了,这种东东也许根本就不存在!

如此看来,现实社会的客观状况决定了取消分数真的不容易!一切试图取消分数的措施最终都必然无效,甚至很可能是负效的!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