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为中考取消学科竞赛加分喝彩
2013.12.31 22: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福建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改变以升学考试科目分数简单相加作为唯一录取标准的做法,力求在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综合素质评定、高中招生录取3个方面予以突破。意见要求严格控制试卷难度,杜绝设置繁难偏旧和似是而非的试题,各考试科目单科合格率要达到80%以上。从2011年开始,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各文化学科竞赛中考加分政策。此外,继续推行优质高中部分招生计划均衡分配初中校的做法,并适度提高分配比例,2010年各设区市一般要达到50%左右。(《东南网-海峡导报》2010-1-10)

中国教育中,当今最被人们关注与诟病的,就是学生升学中的不公平问题。从小学升初中,到初中升高中,再到高中上大学,种种本来当初的出发点也算还有合理性的加分政策,在执行中被“有头脑”、有权力、有财力、有办法的少数人基本垄断了,实际成了少数特权人物的独食与盛宴。那些由于受教育时所接受的教育资源本来就处于弱势与稀缺一方的孩子们,起点本来就已经远远落在了后面,再加上半路上杀出的种种加分冲击,结果是对一部分人来说形成锦上添花,而对大多数人来说却是雪上加霜!如果将所有的加分蛋糕分食的情况做个统计,穷人的孩子从中分到了多少?由于种种竞赛在操作时的目的已经全然变味,进行竞赛的设计以及实施的过程都被操纵,竞赛所反映出的成绩也是根本缺乏可信性的,根本就是成了一部分人踩在大多数人头上往上爬的阶梯。因此,整个加分政策的实施,其最“伟大的功绩”就是一方面滋生了大量的权钱交易,成为腐败的温床。另一方面使原本还有合理性的政策完全变味,加剧了教育的不公平与受教育的两极分化。而教育的不公平是最大的不公平,今天的不公平必然导致明天竞争的不对等,长期如此下去,只会导致社会不公平与社会两极分化的进一步加大,这样一来,它引起社会广泛的不满与讨伐也就不足为奇,的确,它已经到了非改变不可的地步。

福建如今开始对这种不公平的政策说不,体现出政府部门已经充分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无疑,这样的开始,必然会动一些特权人物早已习惯了的、“味道好极了”的奶酪,他们免不了会利用自己的权力与资源进行抵抗,企图继续那已经过惯了的好日子。所以,在推行的过程中,会遇到许多困难也是可想而知的。但是,为了教育的公平,为了社会的进步,既然已经开了弓,就没有回头箭。而且,取消中考中的学科竞赛加分,实际上只是向名目繁多的升学加分做法开的第一刀,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逐步推广与推行,在不远的将来,目标必然是直接指向所有升学中不合理,被扭曲了的加分做法,全部废除。那个时候,教育公平在升学方面才有可能呈现出一片蓝天。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整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