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校中有校班中有班 长春一政协委员列举教育腐败
2013.12.31 21: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近年来,教育问题一直是“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焦点话题。在长春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领导下,中小学名校没有出现影响恶劣的腐败案例,但为警惕学校腐败,长春市政协委员沙南总结了存在我们身边的教育腐败九大现象,并提出了五点建议。
    现象一:择校择班 明暗收费猛于虎
    有一些名校借招生之机,大肆收取择校费。“明收”,即按所谓“上级规定”收费。据调查统计,小学新生入学,初中新生(以从小学五年级招收的“小初一”为甚),高中招生,只要是重点校,都要收取择校费、赞助费、借读费、插班费,少则近万元,多则三五万元。“暗收”,是指通过“中介能人”给批准新生入学的领导的“明白费”。
    现象二:快班好班 绩优无钱进不来
    长春市中小学名校基本上都公开或秘密地设立快慢班、实验班、特长班、重点班,尽管省、市教育主管部门早有明文规定禁止,但仍屡禁不止。学校为收取巨额费用,没有钱的孩子学习再好、特长再突出也进不来。有的学校说,分班是家长“要求和支持的”,高收费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现象三:基建维修 吃喝玩乐要回扣
    中小学名校每年的建设费和维修费都是一笔庞大的支出。闻风而动的包工头往往不惜代价、不择手段地要把工程弄到手,这时的校领导就会成为被猎取的目标。钱进了当权者的腰包,如此行贿受贿几乎成为名校顽症。
    现象四: 物资采购 敛财甚于商业贿赂
    在教学设备、教材教辅、校服制作、学生保险等方面都存在类似的商业贿赂。所以往往花高价买次品,师生怨声载道。
    现象五:人事管理 有权者以权谋私
    中小学名校的教师工资高、待遇好,于是有些领导在人事调配上,大肆收受贿赂,以权谋私。比如,在校内,由于竞争激烈,职称评定、考核、评先选优以及职务晋升,特别是年度考核,更有甚者,有些能力较差的女教师,无奈之下不得不进行性贿赂。
    现象六:变换名目 五花八门乱收费
    长春市中小学名校乱收费的花样让人瞠目结舌。据初步统计,招生录取时有捐资助学费、点招费、查卷费等;新生入学时有择校费、择班费、建校费、复读费、实验班费等;在校学习时有学费、教辅费、保险费、校服费、加餐费、试卷费、实验费……
    现象七:校中有校 假公济私有绝招
    众所周知,凡中小学名校大多有“校中校”,有的名为某名校的“实验学校”,有的叫民办公助某名校分校。此类学校违法违规收费以及财务管理混乱,更是滋生名校腐败的温床。
    “校中校”的另一种形式,是名校隐性办校外培训学校。比如,某重点中学,为选拔小学“尖子生”(五年级学生)搞所谓“小初一”,与某私立培训学校合办“奧数班”,由该名校老师任教(招生简章明写),承诺凡在此校补习的学生,可以“一条龙”进入该名校。虽然收费奇高,但却人满为患。
    现象八:节日生日 老师收礼不脸红
    孩子当干部、排座位,甚至请老师上课多提问、多表扬几句,都要送礼表示。每逢节日、老师生日,学生要送礼品,家长要送礼金,在相互攀比中越来越贵重。
    现象九:班中有班 千方百计忙创收
    所谓老师办“班中班”创收抓钱,是指下列情形:一个是老师上课敷衍了事,或者干脆不讲重难点,变相逼学生到她(他)的课外班重新交费学习。还有一种“班中班”形式,即老师在自家办的“托管班”,吃住辅导一条龙,每人每月费用近千元。如果是“一对一”毕业班补习,一人一月费用竟达6000元左右。
    五点建议:
    一、建议出台专项法规,使各名校处于有法可依、违法必究的可控状态。
    二、切实加强监督:建立监察室,配备专兼职监督员;发挥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作用;为家长举报和投诉保密;学校内部监督到位。
    三、校务公开,民主决策:合理合法限定中小学名校校长权力;建立收费听证会制度。
    四、实行中小学名校层层问责制。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五、增强法律意识,科学管理中小学名校。(中广网长春1月7日消息 记者 毛更伟)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