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20岁逆子残杀双亲引出的话题
2013.12.31 21: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2月25日凌晨4点,无锡锡山区羊尖镇宛山村发生一宗血案。村里出了名的老实人陆某及其妻子被人用斧子砍倒在血泊中,陆某当场死亡,其妻子被凶犯砸开脑壳,并挖去了眼睛。无锡警方经过缜密侦查,于案发后12小时将嫌犯抓获。让人震惊的是,杀人疑凶竟然是陆某的亲生儿子。昨日,小陆已被无锡警方刑事拘留。(扬子晚报12月27日)
    这宗血案是怎样发生的呢?小陆为什么要如此残忍地杀父伤母?报道称,12月24日晚是平安夜,晚上6点钟左右,小陆像往常一样坐在二楼房间内上网,父亲看到很是生气,便把家里的电闸拉掉了。小陆一看无法上网,便火冒三丈,和父亲争吵起来,最后竟然找来一把斧头,朝父亲头部猛砸,造成其父严重颅脑外伤后死亡。其母听到父子两人的争吵声后,赶紧过来劝解,也被小陆用斧头砸成重伤,颅骨开放性骨折,眼睛也被挖去。
    发生这起悲剧,令人震惊,更令人深思。儿子上网,父亲很“生气”,便拉掉电闸;儿子因无法上网,便“火冒三丈”,最后砍死父亲,还把母亲砍成重伤。想不到世间竟然有这样的忤逆之子,连自己的亲生父母都敢动杀机,真是天理难容啊!
    这究竟是怎样一个家庭?为什么儿子小陆如此丧心病狂?据报道,死者陆某今年52岁,是村里有名的种田大户。其妻子也姓陆,今年41岁,因一次交通事故受到惊吓,留下精神残疾,看病花去了10万多元,还欠下不少外债。他们的儿子小陆出生于1989年,学习成绩不好,很早就辍了学,有盗窃、敲诈的前科,平时游手好闲、东游西逛,特别沉迷网络。父母对此很看不惯,于是父子关系闹得很僵。据村民反映,小陆不止一次动手打过父亲,闹过纠纷。
    如此说来,儿子小陆残杀父亲,是由于网瘾引起心理扭曲导致的惨剧发生。按说,像小陆这样的家庭,只有一个儿子,而且生活在农村,父亲还是“村里出了名的老实人”,母亲又有病,从常理来说,不应该发生这样的悲剧。然而由于父子间的积怨太深,父亲拉掉电闸阻止儿子上网便成了引发这场悲剧的“导火索”。
    从小陆这个家庭分析来看,作为80后的他,而且又出生在农村,可是说,父母视他如掌上明珠,不敢打,也不敢骂,而且难免在家教方面过于宠爱和迁就。随着年龄的慢慢增长,孩子骄横霸道我行我素的性格形成,稍不如意,便与父亲发生争执,想以此满足自己放荡不羁的要求。然而由于家庭状况不佳,加之上网成瘾,家里没有钱给,便慢慢地学会了盗窃和敲诈。而作为父亲,又看不惯儿子的行为,于是,在家庭教育严重缺失的前提下,父子俩的矛盾与日俱增。这也正应验了村民们的话,“小陆不止一次动手打过父亲,闹过纠纷。”
    如今的孩子,不管农村城市与否,外面的世界总是精彩的。对于一个成绩不好很早就辍学的农村孩子来说,由于没有工作,整日游手好闲,东游西逛,没有比进入网吧、沉迷网络更感到刺激了。网络就是他的整个生活,他可以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寻找自己的精神家园,打扮自己虚拟的人生。久而久之,什么亲情,什么家庭,他都可以全然不顾。
    正是由于这种生活的不正常,加之父母平时没时间管教,一旦较真起来,便不可避免地会导致两代人之间的矛盾冲突。于是,积怨也随之加深。
    从案情分析来看,小陆之所以会走到凶狠地残杀父亲这一步,可以确切地断定他和家庭平时沟通不够,和父母交流较少,彼此缺乏理解和尊重,留在心中的积怨便成了一种纠缠的状态,结果通过极端暴力的形式展现出来。另外,因小陆不愿意出去工作,心态不正常,没有把自己正常的社会功能展示出来,而把其需求通过网络来发泄,这样就容易造成人格不健全,心理不健康。对此,如果父母及早发现,及早预防,或者通过社会力量进行专业的心理辅导,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
    从孩子心理来分析,小陆上网成瘾,是家庭缺乏约束和管教导致的不良后果,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由于他长时间和习惯性地沉浸在网络时空当中,对互联网产生了强烈的依赖,以至于达到了痴迷的程度而难以自我解脱的行为状态和心理状态。这时的父母,不能一味采取封堵禁止,打骂羞辱,而应该借助社会力量,比如心理咨询师和学校老师,与家长共同配合,多与其沟通,正确引导,这也是戒掉网瘾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
    小陆因为父亲断电阻止其上网,就拿斧头将亲生父亲砍死,并将母亲头部砸成重伤。从其行为来看,不同于谋杀案,具有临时起意的特点。而这往往是家庭成员之间伤害凶杀案件的一个普遍现象。如前不久《山西晚报》的一则报道,山西阳泉市盂县南娄镇石佛村68岁的武存才老汉被其子武军明杀害就是典型的一例,而杀害父亲的理由就是因父亲小腿骨折行动不便,大便时弄脏了床铺,就被亲生儿子活活殴打致死。这种对亲人的残杀行为,不仅严重挑战社会公共道德,也在挑战人们的社会安全意识,如何防范这种犯罪的发生,值得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因此,对于有类似家庭结构和问题的,尤其应当注意加强平时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尽量避免采取过激或过于生硬的手段来单方解决家庭矛盾,必要的情况下,应该引入社会力量来化解纠纷。特别是对于当前突出的青少年沉迷网络的现象,往往导致其产生感情冷漠、嗜血残暴等心理障碍。因此,家长尤其要注意其心理健康,要加强心理疏导,避免悲剧发生。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今天的家庭,特别是一些单亲家庭,由于父(母)长时间在外忙于工作,与孩子沟通少了,交流少了,总觉得欠孩子的太多。于是,在管理和教育上,放纵了孩子的行为,孩子想干啥就干啥。而网络作为当今青少年沉迷的对象,在家里得不到的,往往借助于网络来发泄自己的情绪,最后沉迷于其中。当父母发现问题的严重性再去阻止时,为时已晚。家庭矛盾的激发和父子之间的情感冲突也就是这样发生的。故此,要谨防孩子游手好闲,沉迷网络,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早处理,及早化解矛盾,避免造成与父母关系的紧张。(东方木∕文)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