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拿什么拯救日益沦丧的师德
2013.12.31 21: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老师喝酒忘了学生罚站,14岁男生冻死宿舍外。近日,山东潍坊临朐县五井中学初一学生死在宿舍后面的沟里。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发现孩子的时候,他躺在宿舍后面的一条沟里,头朝东脚朝西,仰面躺着,死得很舒坦。”坚称是一起意外事故。(12月22日《鲁中晨报》)

后经记者深入调查,死者张纪鑫生前曾屡遭他人威胁,死亡的当天晚上气温零下10摄氏度,脱衣睡觉以后还有人要他外出买方便面,就再也没有回来。该校学生疑因半夜翻墙外出发现后被值班老师体罚以致冻死。应该说,在张纪鑫死亡原因尚未盖棺定论之前,任何猜疑都是一种假设,公众舆论之所以几乎一边倒地指向校方以及如此“出言不逊”的相关负责人,依笔者看来,,无疑是近年来师德沦丧而导致的系列悲剧事件所折射的公众思维惯性。  回到这个新闻事件本身,可以理解该负责人在见到幼小尸体横躺臭水沟时因害怕所表现出来的惊慌失措而“出言不逊”,毕竟生命“无故”消逝的严厉问责将关乎学校声誉、身价前途甚至有可能面临牢狱之灾。因此,面对张纪鑫冰冷的遗容,才有某些教师出口“死得安详、舒坦”的尸容鉴定,只是,这比之前媒体报道“活着的人户籍却被无故注销”的“被死亡”事件更加荒谬也更具讽刺意义的是,相关负责人为推诿校方责任而流露出如此的奇谈怪论,不正是“被自杀门”的又一经典案例吗?笔者不妨大胆揣测,该负责人试图用“很安详、很舒坦”的尸体表情来塑造“非他杀”的死亡真相,试图为案情走向制造一个可以理论的“案发现场”。  不管尸体的表情是否确如该负责人所言,但在如花般的生命无端陨落之时,不对幼小的生命保持应有的人道主义哀怜,却发出如此“深情”的感叹,是什么让14岁的张纪鑫看破凡尘而选择在10摄氏度严寒下的臭水沟里面“安详”地离去?我宁愿相信这句话只是该教师一时口误的无意之举,而不希望是校方为维护所谓的学校声誉而预设的“统一口径”。如果那样,作为知识启蒙的学校教育机构,在面临突发性事件时不是想着如何尽快调查解决,反而赶紧制造荒谬逻辑推诿责任。如此,教师将何以承载“言传身教”的教育使命,师德沦丧又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和消磨着教育的本质使命?  诚然,在案情的缘由尚未盖棺定论之前,一味地纠结于教师“出言不逊”的口实之争无益于案情本身的真想还原。突发意外、校园暴力、教师体罚、自身健康原因都有可能成为死亡真相而被潜藏的罪魁祸首,但是,即便如此,作为事发“第一现场”的学校在案情尚未查清之前,首先应该本着一种负责人的态度积极配合死亡真相的调查,而非面对躺在90厘米深臭水沟里的冰冷尸体抛出如此非人道主义的奇谈怪论。物理网(gaozhongwuli.com)不管是意外死亡、还是体罚冻死、抑或“安详、舒坦”地离去,校方都要在一定程度上承担责任,至少反映出学校在管理机制与人性化教育方面的不健全。“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我们希望说出中学生“死得很舒坦”这样骇人听闻的话语不再出现,更寄望校方积极配合调查,整肃和厘清人性化的教育机制,以实际行动还原和推进素质教育,否则,师德沦丧将在更大范围内导致学校作为教育机构在道德和行为双重层面上的沉沦!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