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学生罚站被冻死“死得很舒坦”?
2013.12.31 21: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近日,中学生罚站被冻死“死得很舒坦”?一文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痛定思痛,我们更多的是思考:悲剧之后,除去追究学校和老师责任外,我们又该去怎么追究又一次的教育的悲剧?   
    事件并不复杂,所以我们寄希望法律,尽快给世人一个真相,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安抚匆匆凋谢的花季生命,来慰藉孩子的在天之灵,避免下一个悲剧的发生,还教育的纯洁,崇高和人性。
    在中学生罚站被冻死“死得很舒坦”?中,如果情况属实的话,某些人的师德沦陷堪称“决堤”,学校对人性命的漠视,堪称人性的“沦丧”。
    暴力、罚站、喝酒、死亡……这些刺痛人视觉神经的词语聚集到一起,组成了一个花季生命猝然逝去的“致命杀手”,一定程度上用不着再从《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法律条文中,去分析、判断种种行为的当与不当。如果说法律是社会的刚性底线,那么道德则是社会的柔性底线,法律所禁止的必然伤及道义,而法律所触及不到的,却未必合乎道义公论。
    教育怎么啦?为什么现在这么多的事情和我们一直视为神圣的教育联系到一块就变味了哪?神圣的背后我们还欠缺什么?
    我们不禁在问:我们的教育的终极目标在哪里?我们“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为了一切孩子”仅仅停留在口号上吗?教会学生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劳动,学会创造,比不上单纯的教学质量吗?!
    笔者认为:我们的教育最根本的是人的教育,不是奴性的教育。我们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教育的现状,教育的体制。那是“肉食者谋之”的事情;但我们应该力所能及地还教育以本质,回归教育的自然,不能把孩子培养成听话的机器。
    悲哀:人乎?!
    只是满腹牢骚,不平,解决不了问题?!
    不论人是人非,孰对孰错?人间自有公道。教育还得继续,光骂教育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我们在为孩子祈祷的同时,更多的是考虑我们该为教育做些什么?
    山东教育厅张志勇厅长在博客中说到:素质教育,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真的很高兴。幸庆:山东必将迎来教育的春天。在山东的这个平台上,张厅长无疑是一个吃螃蟹的人,更会在山东的教育史上留下光辉的一笔。
    但是,由于某个地市的教育质量下滑了,人民不干了,省厅彷徨了,犹豫了!看看今天吧,孩子的生命比不上教学质量吗?!
    倒春寒,来的未免早了些吧!
附:乔志峰(文)
    老师喝酒忘了学生罚站,14岁男生冻死宿舍外。近日,山东潍坊临朐县一初一学生死在宿舍后面的沟里。知情人爆料称,该学生被老师罚站,之后老师去喝酒忘记这回事,最终学生冻死在寒夜里。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发现孩子的时候,他躺在宿舍后面的一条沟里,头朝东脚朝西,仰面躺着,死得很舒坦。”坚称是一起意外事故。(12月22日《鲁中晨报》)
     老师罚站,学生宁可冻死也不敢回宿舍。——这就是中国的孩子,对老师的命令无条件服从,就如同小绵羊一样,温顺、听话到令人心痛。
     据介绍,孩子当晚出门帮别人买东西被值班老师发现。老师以小鑫违反纪律为名,打了他几下,并让他在宿舍外面罚站。随后,这名值班老师去喝酒了,就忘了小鑫还在宿舍外面罚站这茬。——这就是中国的某些教师,对学生说打就打说罚就罚,在他们的词典里似乎根本没有素质和责任感的说法,粗暴、独断专行到令人恍若回到封建时代。
     零下十几度的寒夜里,14岁的孩子瑟缩于室外直至告别这个世界,还有比这更残酷的事情吗?可是,校方却称孩子罚站被冻死“死得很舒坦”,这只是“一起意外事故”。——这就是中国某些“校方”的水平。天气严寒,“校方”的铁石心肠简直比天气更为冰冷!既然认为这种死法很“舒坦”,“校方”何不也在室外站上一夜亲自“舒坦”一回呢?!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教师是个非常受尊重的职业,自古就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说法。但近些年来,关于教育界和教师的一些负面新闻屡屡见诸报端,有不负责任不把学生当回事的、有巧立名目乱收费的、甚至还有体罚学生的。这样的教育者虽然为数不多,但造成的影响却很坏——毕竟,对教育这样的特殊行业,对品德的要求必然是第一位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学问、人品缺一不可,否则不足以为师。那些说出中学生“死得很舒坦”这样骇人听闻的话语的人,又何尝有一点教育者的素质在呢?当地的相关部门应彻查此事,不仅要给学生家长一个说法,还要把加强教育者的管理和培训当成刻不容缓的任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