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捍卫生命尊严,还教师以清白
2013.12.31 21: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山东省临朐县五井中学初一学生张继鑫的校园死亡事件,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成了老百姓街谈巷议的热点话题,成了亿万国民关注瞩目的焦点。一时间,整个社会上下,充斥着对学校管理和教师道德的讨伐鞭笞之声。
遥想那个那个将近岁末的肃杀冷清之夜,一朵含苞待放的生命之花凄然凋零,真让人不由不倒吸一口凉气,寒到脊骨!
据新闻媒体的最新报道,22日晚五井中学校长和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已被免职。临朐县于22日晚成立联合调查组,自即日起,对整个事件进行重新调查。山东潍坊市委、市政府对此案高度重视,指派有关领导督查此案,表示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对事件进行认真调查,妥善处理,对责任人追查到底,决不手软。临朐县委书记刘建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现在的情况看,学校和老师对学生的日常管理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将严肃处理当事人。据悉,24日下午,校方已与死亡学生家属达成赔偿协议,张继鑫的继父向记者表示,目前这件事情已经“私了”解决,他们将不再追究任何部门和个人的责任。至此,学生死亡原因扑朔迷离,事态调查组尚无最新定论。出于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良知,本着对死者负责的态度,笔者建议有关部门查清事实真相,捍卫生命尊严,还饱受质疑的全国教师一个清白!
学生在校园莫名其妙的死亡,当事学校当然难辞其咎。但如果一味把安全责任全部强加给教师,甚至痛斥整个中国教师道德素质的低下似乎欠妥。试问,我们哪一个现代社会公民不是从教育的襁褓里走向今日的成熟?我们现代社会国民素质的整体提高又怎能离得开千千万万教师的辛勤付出?在此教育多事之秋,我们呼吁每一位社会公民更应该理智、冷静地反思:我们每一位社会公民到底为教育做了什么?我们的社会到底为教育提供了一个怎样的生存环境?作为“干部身份”的普通教师,社会地位是最尴尬的,每一点成绩的取得都是领导治校有方,而每一点过错都会被无限度地放大,成了责任追究理所当然的终极者!其实校园安全,早已是警钟长鸣,每一点风吹草动,都足以让教师提心吊胆,说成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也一点都不为过!在学校里每一位教师脑海里绷得最紧的一根弦就是“安全”。“书没教好只一年,事故出一个毁一生。”这是流行在教育圈里的金玉良言。“学生在校多一秒,安全隐患多一份烦恼。”在此校园安全事故的多发年代,有谁不谈“安全”而色变?近几个月来,为了预防甲流,老师如流星般给学生进行晨检和午检;为了防止突发安全事故,体育课也不敢上了;甚至,不少学校课余时间学生全部要关到教室里,教师变成名副其实的“狱警”或“保姆”,谁也不敢越雷池一步。尽管如此,安全事故还是频频发生。如此,教师可真正的成了最冒险的职业了!笔者之所以这样说,绝不是为当事者推脱责任,只是想告诉我们每一位社会公民,教师奉献的实在是够多的了,教师这份职业也实在是够辛苦的了!简简单单一句教师道德素质的沦丧,实在是让笔者不敢苟同。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又一名学生不明不白地死去,残酷的事实着实让人扼腕叹息。可令人费解的是,政府部门成立了专门的调查组,公安部门也早就介入,事态发展一个多星期了,死亡原因至今还是未解之谜,难不成还要等到狄仁杰再世才行?或者是这里边又藏着多少猫腻?牵扯着多少利害关系?可怜的教师们缄默了,还留下了耻辱的令人愤怒的岁末榜首之雷语——“死得坦然、安祥”!学生们沉默了,也没有向记者透露更多的消息。为了捍卫生命的尊严,让死者安息,知情人士应该敢于站出来说真话;当事人也应该敢于承担责任,还全国无辜遭受谩骂的的教师一个清白!在此,笔者也真诚的希望每一位关心教育的社会公民多给教师一份理解、宽容、尊重和支持!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