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为教育还魂是教育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3.12.31 21: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天冷极了,下着雪,又快黑了。这是一年的最后一天——大年夜。”“‘她想给自己暖和一下。’人们说。谁也不知道她曾经看到过多么美丽的东西,她曾经多么幸福,跟着她奶奶一起走向新年的幸福中去。” 这是丹麦作家安徒生写的童话故事《卖火柴的小女孩》一文中的片段。这个小女孩我们太熟悉了,在大年夜,她擦着了五次火柴,每一次都有美好的幻想,可是她最后禁不住寒冷,禁不住饥饿,在美丽的幻想中离开了这个世界。这是一个童话,可是今天,在我们的现实生活的世界里,却出现了非常悲惨的一幕,在距离新年只剩下半个月的日子里,“12月17日晚,山东初一学生张继鑫被老师罚站冻死在排水沟中”这一事件令人触目惊心。
       在这个寒冷的夜晚,在这个饥饿的夜晚,这个孩子怎么度过的,在离开这个人世间的时候,他是否和卖火柴的小女孩一样手里拿着一整把火柴,他是否想到了自己的亲人,是否有过许多美丽的幻想,而这些我们都不得而知。而事后他们还竟然说这个孩子“死得很舒坦”,我读到这里更是恨得咬牙切齿,孩子冻死了,孩子饿死了,我们应该想到孩子那时的无奈,那时的悲痛,那时的伤心,那时的不忍,他怎么能“舒坦”呢?我虽然没有见过这个孩子,但是我同样揪心,同样难受,想到了他的父母欲哭无泪,想到了他的父母悲痛欲绝,能够想象得到他们在呼唤孩子归来归来,可怜的孩子就这样走了。可怜天下父母心啊!“教育专家朱永新说过:‘文化其实是一个社会的灵魂。教育文化是整个教育的灵魂。我们现在的教育是把魂丢掉了,我们要为教育还魂。’”说得多好啊,我要呼喊:我们一定要为教育还魂!如果不呐喊,还会有多少悲剧发生我们不得而知啊。如果每一个教育者,每一个教师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那么还会发生这样的事吗?我好希望这样的悲剧不再重演,我好希望我们的校园是最安全,是最洁净的校园啊!
      在学校这个大的家庭中,孩子们是弱者,他们惧怕教师的威严,把老师的话当作圣旨不敢违抗,那么当有了事情的时候,这些孩子没有自卫能力,最后走向绝路。这些事情发生后,作为教育者是不是应该反思:我们的孩子在遇到这些事情的时候如何自救,如何脱离困境,如何不让悲剧上演?孩子小的时候做错事情的时候,我们总让他们认错,只要认了错就是好孩子。当孩子大了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把思想工作放在第一位来做,关注孩子思想的变化,多与孩子沟通。 教育方法有很多,我们怎么也不能让孩子冻死在沟里吧!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还我孩子!”“还我孩子!”我的耳边仿佛又听到孩子父母伤心的呼唤!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