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死得很舒坦”何其残酷?
2013.12.31 21: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作者:岳粹景(安徽)
近日,山东潍坊临朐县一初一学生死在宿舍后面的沟里。知情人爆料称,12月17日,该学生被老师罚站,之后老师去喝酒忘记这回事,最终学生冻死在寒夜里。中学负责人解释称,“孩子死得很舒坦”,坚称是一起意外事故。(据12月22日《鲁中晨报》)
 
一个初一学生,因为买一袋方便面就被老师先打后罚,站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屋外受尽寒流的摧残。我们无法想象,这是怎样一种煎熬!而与此同时,老师却在另一个地方大杯喝酒,早把这个在寒夜中瑟瑟发抖的生命忘光了,以至于被活活冻死。我们无法想象,这是怎样一种残酷!但在随后的记者采访中,学校负责人却称:“发现孩子的时候,他躺在宿舍后面的一条沟里,头朝东脚朝西,仰面躺着,死得很舒坦。”我们无法想象,这是怎样一种冷漠!
现在社会中,我们讲究以人为本,用人性化对待一切。而在一切事物中,人的生命无疑是最宝贵的。学生私自出门买东西被发现了,可以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甚至可以给予一定的处分,岂能对孩子又打又罚?试问,老师的这种权力是谁授予的?其残酷的处罚学生的手段又是怎样炼成的?
诚然,在我们的教学实践中,确实有一些学生不把学校的规章制度当回事,而又因为是未成年人,国家有很多条条框框保护着,给我们的教育带来很大难度。但是,教育学生,更重要的应该是引导与启发。然而,不少老师似乎觉得这并没有体罚简单见效,甚至甘愿冒着违反法律制度,冒着受到社会道德谴责,对学生进行“棍棒教育”。
从学校负责人说出这个冻死的学生“死得很舒坦”可以看出,体罚学生在一些学校,已经成为不足为奇的公开秘密了。甚至有人对老师的这种残酷无情,还表示认可和同情。可见,最基本的道德观念在这里已经被颠覆。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试问,生命在这里都得不到珍惜和尊重,而用这种态度教书育人,又能培养出怎样的社会有用之人?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