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单士兵:没有文化的教育唤醒不了学生
2013.12.31 21: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日前,山东潍坊临朐县初一学生张纪鑫被老师罚站,之后老师去喝酒忘记这回事,最终这名只有14岁的男生冻死在寒夜里。而这所学校的老师在接受采访时,竟然形容张纪鑫死得很安详、舒坦,脸上没痛苦。(12月22日《鲁中晨报》)
又是一起“教育杀人”事件,说得难听点,就是典型的“教师杀人”。不想再去盘点类似的人间悲情,哪怕就算只有这样一个未成年人的非正常死亡,也足以让教育蒙羞,让教师警醒。问题是,这家学校的教师却是一脸冷漠,甚至抛出“死得很舒胆”这样灭绝人性的雷语。面对教育者一脸的麻木冷血,我们不禁要问,到底拿什么拯救教师,到底拿什么唤醒学生?
桃李春风,师生情笃,这种纯洁的师生关系,这些年已经遭到极大异化,师生关系甚至经常变得很冷很暴力。与这种教师残暴体罚酿成悲剧的事件相对应的现象是,学生报复老师的现象层出不穷。就在去年10月4日,山西朔州第二中学学生李明在课堂上连捅老师四刀,致其不治身亡。不论是“教师杀学生”,还是“学生杀教师”,归根结底,都是教育杀人的表现。
教育杀人现象,表明当前教育造成了人的精神扭曲、灵魂沉沦。事实上,经常有调查显示,当前教师普遍存在着严重的“心理问题”。不难想象,这样教师的教育行为往往会变得粗暴、简单、机械。这名叫做张纪鑫的学生,仅仅是因为出门为同学买东西,就被肇事老师一顿打,并将他丢到零下十几度的寒夜。如此极端粗暴简单的教育模式,如此对学生命运麻木冷漠的教育姿态,已向公众清晰展示了当前教师素质低下、教育品质落后的不堪现实。
“文化其实是一个社会的灵魂。教育文化是整个教育的灵魂。我们现在的教育是把魂丢掉了,我们要为教育还魂。”这是教育专家朱永新说过的话。前几天,于丹在重庆的一次讲座中也评价当前的教育是有知识没文化。这是因为在应该教育模式下,教育过度偏重工具化,教育者与被教育者往往都是“分数的囚徒”。这样一来,教育根本不可能真正实现向具有独立人格的现代公民转型,教育也缺乏应有的人性关怀与人文精神;而学生在长期粗暴简单的奴化教育下,就越发被驯服得更加顺从。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这些年,不就是有太多学生面对禽兽教师公然作恶,都选择了沉默吗?在当年烧死300多名学生的克拉马依火灾中,学生接到的指令不就是“让领导先走”吗?在权力意志驱使下,教育界在法治与权利方面,又怎么不普遍丢失公信力呢?那些存在心理问题的教师又怎么可能培养出具有自由之思想与独立之人格的学生呢?面对教育违反法律法规的种种暴行,不具有现代公民精神与权利意识的未来一代又怎么可能给予反抗呢?
诚如德国哲学家费希特所说:“教育必须培育人的自我决定能力,不是首先要去传授知识和技能,而要去‘唤醒’学生的力量。”现在只有14岁的学生张纪鑫死了,死于一个零下十几度冰冷的寒夜,在他与死神苦苦挣扎的时候,那个让他挨冻的老师正喝得醉生梦死,而他却不敢对这样暴行有任何反抗。即便是在他死后,教育者还抛出了“孩子死得很安详、很舒坦”这样无耻而罪恶的论调。这是典型的没有文化的教育,是丢失灵魂的教育,是无法产生唤醒学生力量的教育。这样的教育,只会制造越来越多的“教育杀人”悲剧。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