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女儿收到了老师的礼物
2013.12.31 21: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今天放学接女儿回家,一路上女儿异常高兴。在路上,女儿告诉我,她收到了老师送给的礼物。而且,女儿难耐喜悦地说,这是她第一次收到老师的礼物。
    是什么礼物让女儿这么高兴呢?我简单的询问便引发了女儿滔滔不绝的讲述。原来今天的微机课上,老师在临下课的几分钟里和同学互动,教大家叠考拉。女儿是个内向的孩子,一向很努力的那种。老师夸奖了她,说她叠得很认真,而且,在下课的时候,老师把自己叠的两个考拉送给了女儿。女儿非常遗憾地说,课下大家都来争抢老师所送的考拉,其中一个让同学们给抢去了,剩下的一个她藏在了书包里。
    女儿的喜悦并不止这些,她接着赞叹起老师的美丽来。我反问她老师有妈妈漂亮吗,她说老师比妈妈漂亮多了,而且比她的姐姐还要漂亮。她的表姐今年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近来一直是她的偶像。没有想到一个小小的礼物给女儿带来了如此的惊喜,我连忙地对女儿说,老师送给你礼物,是因为她看到在你们班里,你最聪明,手最灵巧,考拉叠得最好。老师喜欢你,所以,把考拉送给了你。这是你第一次收到老师的礼物,你要好好珍藏,做个纪念。同样,你也可以把收到礼物的喜悦心情通过一张卡片或者书信的形式告诉老师,你同时可以告诉老师,在你的心里,她是那么美。
    回到家里,我心里的涟漪许久没有平静。两个小小的考拉,在女儿老师的手里,竟然产生了如此的魔力,竟然让女儿的内心有了如此巨大的震动。女儿已经上七年级了,在我的眼睛里,她已经渐渐长成了一个大孩子:懂事、独立、坚强、认真。似乎,懵懂无知的童趣和天真已经远离她而去,能让她产生巨大喜悦和震撼的当是重大的成功和奖励。我为孩子遇到了一位富有童心和爱心的老师而庆幸。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不由不反躬自省,我的学生们呢?高中的学生心灵就不再敏感了吗?想一想学生得到表扬后的满面春风,想一想他们在周记和作文中所流露出来的对于身边事物变迁的敏感,想一想和学生谈心时他们那种坦诚相待的真诚,还有你偶尔一两句随意的问候所带给学生的惊喜和感动。这一切的一切无不在分明地昭示着他们还是孩子,还是急切需要关怀、需要鼓励、需要表扬的成长中的个体。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是的,作为老师,在教学工作中,可能我们已经非常尽力,可能我们非常称职。可是,在所谓的“努力”中,我们是否已经钝化了本应同样敏感的心灵?有时,我们对于最后的结果太过重视,而无意中忽略了其间过程经营的美丽;有时,我们往往只注重学生习惯和能力的养成,而淡化了在习惯和能力养成过程中学生主观情绪的作用;有时,我们往往只强调老师的劳累和付出,而没有看到学生付出的努力远远超过我们……
    一句话语,一个眼神,一句问候,一个小小的礼物,都将是学生一生的感动。而老师一个小小的付出,哪怕这付出是出于无意,而学生收获的,都是一个充盈着幸福的天地。这样的礼物,我们要时时送给我们的学生——那些纯真可爱的孩子!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