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生罚站冻死咋成了“安乐死”?
2013.12.31 21: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作者:程明盛
  张继鑫晚上翻墙出校买食品被老师抓到罚站后,老师忘了寒风中的张继鑫,以致张继鑫被活活冻死。事后,学校老师接受采访时称张继鑫“死得很安详”,并解释“死得很舒坦,脸上没痛苦”。
  当对张继鑫的死负有不可推卸责任的学校方面,像解释医学死亡一样解释学生“死得很舒坦”时,似乎在讲一个于己无关的故事,暴露的是校方的冷漠。
  “冻死舒坦论”应该受到挞伐,相关言论制造者应该出面道歉,学生罚站冻死事件应该给社会一个明确交代,涉事老师应该受到严厉处罚。如果放任学生罚站冻死变成“安乐死”,教育将在师德滑坡责任缺失中“安乐死”!
  12月18日,潍坊迎来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这天清晨,临朐县五井中学14岁的初一学生张继鑫被发现死在了校园内的排水沟内。初步结论是,张继鑫晚上翻墙出校买食品被老师抓到罚站后,老师忘了寒风中的张继鑫,以致张继鑫被活活冻死。事后,学校老师接受采访时称张继鑫“死得很安详”,并解释“死得很舒坦,脸上没痛苦”。
  该校老师的这一解释把张继鑫之死描述得像是安乐死,即安乐的无痛苦死亡、“幸福”的死亡。
  张继鑫的父母把孩子抚养到14岁,却在老师的罚站下活活冻死,这种丧子之痛难以名状、痛彻心扉。想想张继鑫的父母,任何人都不能从张继鑫身上读出“舒坦”。
  设想一下张继鑫死前的场景,一个14岁的少年,穿着自家做的薄棉袄,站在零下10多度的寒夜里,任寒风掠走了最后的体温,直至无力地倒下,至死也没有表露出对老师的愤怒和反叛,只有默默的等待,等待老师来解除自己的处罚。有一定医学常识的人可能知道,一个死前没有激烈情绪和动作的冻死者,大抵是安详的,脸上大多不会表现出痛苦,因为冻死者的生命是被寒冷一点点吞噬的。
但是,当对张继鑫的死负有不可推卸责任的学校方面,像解释医学死亡一样解释学生“死得很舒坦”时,似乎在讲一个于己无关的故事,暴露的是校方的冷漠。难怪这所学校会发生罚站冻死学生的事故!难怪事后迟迟没有老师肯站出来承认自己的失误!
  笔者倒是从校方的“冻死舒坦论”中读出了另一种意味,就是发言者试图推卸张继鑫罚站冻死的责任,其言论背后的潜台词是,老师只是对张继鑫做了罚站处理,没有额外体罚,没有对他进行恐吓,学生对老师的处理没有异议,事故的责任是寒冷。
  校方推卸责任的动机由此不难推测出来,但在一个14岁孩子的生命代价面前,校方的推卸责任企图是可鄙的,人们希望看到的是校方的忏悔,更希望看到涉事老师主动站出来,担起自己该担的责任,用发自内心的悔恨,告慰中年丧子的张继鑫父母,警醒更多对体罚学生危害性认识不深的老师,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回到寒夜罚站本身,涉事老师的心狠手辣是可以想象的。试想,如果犯错的是自己的孩子,老师愿意晚上把他赶出家门吗?老师会让他立在零下10多度的寒冬里吗?正是懂得寒夜罚站的威慑力,老师才出此重手,以求最大限度发挥罚站之功,达到杀鸡儆猴之效,是教育行为功利化、短视化的表现。
  张继鑫罚站冻死刺痛了千千万万家长的心,涉世学校的“冻死舒坦论”更凉了千千万万家长的心。一段时间以来,老师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丑闻不断传出,给不乖的学童扎针恐吓者有之,逼学童吃痰者有之,辱骂挖苦讽刺学生者有之,打死学生的极端事件也有发生,如此这般的病态折磨,暴露的是这些老师师德的缺失、教育手段的黔驴技穷甚至人性的扭曲,他们就这样一次次把中国教育推向“毁人”的窘境,加重中国教育的信任危机。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冻死舒坦论”应该受到挞伐,相关言论制造者应该出面道歉,学生罚站冻死事件应该给社会一个明确交代,涉事老师应该受到严厉处罚。如果放任学生罚站冻死变成“安乐死”,教育将在师德滑坡责任缺失中“安乐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