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义务教育是教育的首要任务
2013.12.31 21: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进入年底,中央政府对于教育的种种举措频繁见诸报端,紧锣密鼓,愈加深入。月初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就农村教育向温家宝总理提出了六条建议。关于高考和标准化办学的观点或有可商榷之处,但其中一点可说非常重要,就是改革“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  教育管理体制的核心,在于教育财政拨付办法。就义务教育来说,一向是地方占大头,以县为主,市,省,中央,越往上走,承担的比例越小。基本是这种格局,各地都一样。这种思路从历史沿革下来,可以理解,因为它强调教育是基础工作,基层应负责到底。越是地方政府,越应该关注民生,关注民众的基本利益和需求,其中最主要就是教育和医疗。而经济,文化,商业运作,等等,本是由市场和社会自发运作的事情,政府虽不至于管不了,但肯定管不好。教育、医疗、公共安全,才是政府法定的义务。  所以原则上,政府应该把主要资源用在教育领域,包括政府精力、人力、物力和财力。  另一个基本概念是,关注不等于管制,更不等于自己动手去办、伸手去拿。说起来现在很多地方教育部门是不务正业的,因为不光管教育,还自己办教育,更离谱的是吃教育。这个积弊甚深,一方面由于教育管理者缺乏服务意识,另一方面与整个教育财政支付体系与国家教育的精神脱节有关。地方政府承担了主要经费,等于自收自支还自已监督,操作过程中自然会将自身利益最大化。  义务教育没有真正的义务履行人,教育财政管理体系与义务教育的国家性不配套,两者相加,造成现今中国人“上学难”的根源。各地财政力量不均衡,直接导致了义务教育质量和义务教育政策执行的差异。政府在布署教育的全盘战略时,这些被忽略的细节却是至关重要的,往往是它们决定了政策成败。  和世界上正在经济困境中焦头烂额的国家比起来,中国政府现在可谓是“行有余力”,所以“则以学文”,应将重心转移到教育发展上来。中国政府手头掌管的钱是最多的,也基本不存在权力阻碍,想怎么做就可以怎么做,还能做得很完美很漂亮。但遗憾的是,政府还没有学会怎么花这些钱,这才让人不放心。

怎么花钱才最得其所?正如前面说的,教育和医疗乃第一要务。最近温家宝总理提出来农村中职教育逐步免费。这是必要的,农村凋蔽农家孩子前途茫然,国家理应资助。但是中等教育始终脱离了义务教育范筹,是第二位的。中职免费,毋如义务教育彻底免费。不光农村的孩子免费,在城里在外地的农村孩子也不该收费,没有户籍差别,也没有择校或赞助费用。情况允许的话,还可以象日本孩子那样,享受国家提供的免费牛奶等食物。这才叫义务教育执行到位吧。  义务教育的两个指标,一是免费,二是均衡。其实这两个是一个,因为往往不均衡才导致不能全部免费。如果是有钱的孩子愿意交点钱也有道理,现在却是没钱的孩子要交费。不管是不是规定,这个都不合理。这个差别又往往以行政区域为分割线。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所以把国家主要财力、政府主要精力都投入教育的同时,还要考虑方式。象过去那样由各地政府“各施其法”、各筹其钱,自己的孩子自己教,这样实行了几十年,并没有将义务教育解决得很好。现在应该将教育财政从“以县为主”往上调,以省或者以中央为主统筹分配,同时,让地方政府和地方教育管理部门从利益分割的小算盘中抽离出来,注重教育质量的提升和教育公平的实现。全国统一一盘棋,也许可以将义务教育这盘棋下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