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孩子走向犯罪,家长们都做了些什么?
2013.12.31 21: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校近日组织初中部学生观看《挥向网吧的棒球棒》录像,看完之后,我感到十分震惊。这个以洋洋为首的犯罪团伙,平均年龄在18岁,均来自河北农村,文化程度最高的才初中毕业。自去年7月份以来,他们用买来的“棒球棒”,先后在石家庄新华区、长安区、桥东区、蒿城市、辛集市等地抢劫、抢夺、故意伤害、轮奸、强迫卖淫等17起,犯罪手段超乎寻常的凶残,让办案民警都感到震惊。
    最为严重的一幕是,2008年12月4日晚,这伙人手持棒球棒闯入一家网吧,打伤老板夫妇,毁坏60多台电脑,抢走一百多元现金,之后到水上公园等处连续作案。第二天晚上,又将一名年仅18岁的女孩丽丽绑架,轮奸之后,强迫其卖淫。经过缜密侦查,公安在一家网吧将主犯洋洋抓获,解救出人质。随后,将其他9名涉案人员一一抓获。令人感慨的是,犯罪团伙中一名姓赵的父亲,得知儿子要去“闹事”,不但不予阻拦,还点燃一支香烟为儿子壮行。
    调查中警方发现,这些犯罪团伙都是因为家庭原因,离家出走,流浪到城市。因为没有生存技能,缺乏谋生手段,他们只能吃住在网吧。长期上网又让他们染上网瘾,欲罢不能。为了支付上网费用,他们不惜铤而走险。犯罪后,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应当承担什么样的后果,愚昧到令人扼腕的痛心地步。
    孩子走到犯罪这一步,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家庭教育的缺失,比如那些单亲家庭、残缺家庭、暴力家庭等,由于缺少对孩子的关爱和教育,造成孩子心灵的扭曲,在不良的环境里受着不良的影响。特别是一些家长,由于态度粗暴,教育不当,或者过于娇惯,肆意放纵,不闻不管不教,不懂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道理,慢慢地助长了孩子乖戾的性格,加之社会的影响,导致孩子性格变异。所以说,当孩子在走往犯罪的道路上时,我们的家长都做了些什么?难道仅仅只是孩子的责任吗?
    记得一次看浙江卫视“寻找王”,该栏目记者采访杭州飙车案肇事者胡斌的母亲时,胡母的一句话令人深思。当记者问,你孩子喜欢车是吗?胡母说是的,他要什么就买什么。不能说胡母对孩子不爱,但她的这种爱是建立在放纵和过于迁就上。要是平时胡斌的父母在这方面对孩子稍微严加管教,也许就不会发生“5·7”飙车撞死人的重大交通肇事案。
    孩子不是生来就会犯罪,犯罪也是有一个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做父母的是不是做到了作为一名家长的责任?当孩子出现不当苗头或参与他人一起犯罪时,我们都在干什么?是放纵、迁就,还是放任自流?抑或是甘当孩子的庇护神?
    俗话说,有怎样的家长就有怎样的孩子。在对孩子的教育过程中,父母是第一任老师,而和谐良好的家庭则是预防孩子犯罪的第一道防线。如果家庭和睦,教育得当,有责任心,孩子便能体会到亲情的可贵, 家庭的温馨,并增强他们对社会的信任度和责任感。否则,将适得其反。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据媒体报道,广东黑老大“潮州伟”被抓后的第二天,其六旬老母竟亲自出马,帮儿子收取保护费,当时还有马仔随行。她恐吓商户“不给就带人来砍人”,当天就收了商户7000元保护费。据警方解释,经过审查,“潮州伟”的老母并不知道儿子在外干“打砸抢”的事,平时都是人家往其家里送钱,收习惯了,见儿子出事后没人“上供”,心里失落才如此冲动。像这样的母亲怎能不培养出犯罪的儿子呢?
    在一些家长看来,他们并没有少给孩子爱,要钱则给钱,要吃则给吃,要穿则给穿,可谓百依百顺。但他们往往忽略了最关键的一点,那就是如何从小开始好好地教育孩子。高尔基有一句经典名言:“爱自己的孩子母鸡都会,问题是怎样教育他们。”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孩子整个一生。不要以为孩子慢慢长大了就可以不管,恰恰相反。孩子越是未成年,越要对他们进行良好的管教,特别是在孩子的性格还未形成、习惯与社会上人交往等方面,更应该注意。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从成长学角度来说,孩子从3岁到12岁,是孩子性格及习惯形成的过程,如果在这个年龄段没有对孩子实行良好的教育,等过了这个年龄段,再想从头教育已为时太晚。
    我们总是说社会很乱,可社会乱又是谁造成的呢?社会是由一个个人组成的,而每一个人又来自于每个家庭。家庭作为社会的一个细胞,靠每一个家庭以及每一个家庭成员共同担当起教育孩子的重任。一个家庭的好坏,决定着社会风气的好坏。这就犹如一粒种子没有好的土壤,没有精心的耕种,长不出好苗一样。如果每一个做父母的都能以身作则,做到言传身教,树立起良好的榜样,并能积极应对来自社会的种种干扰,不失时机地对孩子的每一个成长细节抓住不放,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空间,也许我们的社会就不会变得如此混乱。
    孩子犯罪特别是低龄化犯罪,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现象。作为社会,特别是政府,更要加大对这方面的强烈关注。如今有些经济贫困的家庭,由于父母无稳定的收入,又无挣钱致富的技能,谋生艰难。再就是城市下岗职工和经济落后农村尚未脱贫的家庭,无暇教育子女。这些家庭孩子中途缀学的较多,若是家中还有病人更是雪上加霜,债务累累。为此,像这类家庭中的孩子很容易过早的涉足社会,外出打工。由于缺乏正常的家庭生活和文化教育,他们中的很多人误入犯罪群体中,男性多以偷盗、诈骗为生,女性则以卖淫为业,而且干了违法犯罪之事还意识不到。
    天下父母,谁不想望子成龙,盼女成凤?但孩子一步步走向犯罪,难道做家长的就没有责任了吗?当我们放纵迁就孩子的时候,当我们粗暴打骂孩子的时候,当我们娇惯溺爱孩子的时候,当我们以牺牲孩子为代价闹离婚的时候,我们是否想过孩子的心里感受?我们是否问责自己不当的言行?特别是在孩子健康成长的路上,我们都做了些什么?
    孩子犯罪,家长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作为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学校,更应该加大对孩子犯罪的防范和政策设防,主动担当起教育和培养下一代的重任,积极营造一个和谐、纯净、良好、健康的社会环境。
    为了遏制青少年犯罪,为了祖国美好的明天,但愿我们的家长,能从涉及孩子一生幸福的教育问题上,配合学校,看清方向,有所警醒。否则,当孩子走上歧途时,悔之晚矣!(东方木∕文)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