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是中学生的图腾吗?!
2013.12.31 19: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今天,坐在监考的讲台上,看着高三的学生在进行着09年的左后一次厮杀,我茫然,无序。
    无聊中,我进行着无尽的涂鸦。
    很多次,我想为高考,为高三,甚至全体的中学生写点什么?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字眼,合适的着力点,无法进行软着陆。
    头痛无比,思绪飘然。
    人在茫然中,可能想起了一些信念,更确切地讲是信仰上的东西—“图腾”。于是,两个本不相关的事物在混沌状态中竟然被我生拉硬拽地弄到了一块。    “图腾”一词来源于印第安语“totem”,意思为”它的亲属”,“它的标志”。这在中国古籍中是没有的词汇。图腾崇拜是一种最原始的宗教形式。所谓图腾文化,就是由图腾关念衍生的种种文化现象,也就是原始时代的人们把图腾当作亲属,祖先或保护神之后,为了表示自己对图腾的崇敬而创造的各种文化现象,这些文化现象英语统称之为“totemism”。
    看每年成千上万学生军在浴血奋战,多少家庭陪读团在檫枪拾弾,有多少人员挥汗如雨。
    难怪世人谓之:国考。物理网
    在国考盛行的言论中,不免有很多人在说:高考不是中学生的图腾吗?学生为了自己的信仰上的东西在奔波,在劳碌。
    诚然,知识改变命运。
    但是,我们能不能简单地把高考作为中学的图腾呢?
    古语: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子夏曰: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多少文人在学与仕中丧失了自我,成为了统治阶级的工具。那也许是图腾意识的悲哀!而不是图腾本身。
    现在,我们的时代在发展。高考不再是我们的孩子走向社会的唯一模板。
    把高考作为孩子的保护神更是错上加错。更不能作为神灵的东西来看待。
    我们的命运在我们自己的掌控中。孩子的命运靠孩子自己把握。
    我们也没有必要再为了某种东西,所谓的图腾而拼命吧!因为高考再也不是我们孩子的唯一出路。我们也不能把高考来强加给孩子作为信仰,如果那样的话,那和强奸民意还有什么狗屁区别!
    我们只希望我们的孩子健康成长!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不反对高考,毕竟他还是检测和衡量的工具,也为精英人才提供了赢得自我的机会。
    但我呼唤教育的春天,只为了祖国花朵有更美好的明天。
    我们还有必要把高考作为信仰的枷锁套到孩子的头上吗?!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