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成长教育”不妨学学灾区孩子
2013.12.31 19: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近日,笔者到某校观摩了一堂“思品”公开课,公开课为九年级毕业班总复习课程,课题是七年级的第二单元“在成长的道路上”。授课的是一名青年女教师,语音很美。她的导语是先给学生讲述了一个故事:有一位农家女孩,9岁时不幸被高压电击伤,失去了双臂。面对生活的厄运,她没有悲观,而是凭着坚忍不拔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练习用脚生活和学习。夏天,她经受了蚊子的叮咬,冬天,她赤裸的双脚被冻得开裂出血,但她始终没有退缩,而是咬紧牙关发愤学习。小学毕业时,她的成绩在全乡名列第一。上初中后,她为了弥补因治伤、练脚所耽误的时间,常常等父母睡着以后偷偷爬起来学习,一熬就是一个通宵。后来,她被评为“中国好少年”、全国“十佳少先队员”。最后,老师概述:同学们,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免不了坑坑洼洼,风风雨雨,有失败也有挫折。这就要求我们保持乐观的心态,培养积极向上的精神,具备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
故事讲得很生动,教室里鸦雀无声,有些女生还不时用手擦拭眼睛,就连我们听课的人也心有所动。可见,一堂优秀的“思品”课,结合感人的故事启发,不仅可以培养学生健康成长,而且还能引导学生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
    如今的学生,大都是独子,优越的家庭环境,使他们缺少生活的磨砺和锻炼(包括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有些还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王子”、“公主”生活,不知什么叫痛苦,什么叫磨难,甚至连家里的劳动也懒得参与,闹出了不会做饭、不会洗衣的许多笑话。用学生自己的话说,父母除了要他们读书外,什么事都不让他们干,真正成了读书的奴仆。而现在的学校,让学生参加劳动的时间也很少,一心一意把学生捆绑在死读书、读死书上,不仅养成了学生的怠惰行为,而且思想意识也发生了根本变化,吃不了苦,怕受累,甚至连班里扫地都学会了请人代扫。更有甚者,一些从小娇惯了的学生,犯了事,只要遭到老师批评或挨了父母一顿打后,常常用死来要挟老师和父母。如去年三月,我市某重点学校的一个初二学生,因为经常逃学上网,被老师发现批评后,找来家长,没想到这个学生竟然从五楼跳下自杀,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现在的学生难管难教,已成为家长和老师共同研讨的话题。其实,我们在教育学生这个问题上,所犯的错误不仅仅是家长和老师自身存在的原因,而是缺少对学生心理素质和思想品德的培养,一味地强调学习、分数,忽视了学生的心理因素。珍爱生命,学会保护自己,是我们每个学生的权利和义务,在这一点上,我们为学生做得太少太少。故此,在对待孩子成长教育这个问题上,利用灾区学生感人的事例为他们补上一课,是我们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一环。
    去年“5.12” 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灾区孩子在大灾大难面前表现出的坚强和勇敢,不仅令孩子们动容,而且让我们这些做父辈的也为之泣泪。对于学校,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些活生生的事例,教育和感化我们的学生,使他们从这些事例中,懂得怎样去学习和生活,怎样去敬畏自己的生命,怎样去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
    人,是在感动和感悟中不断追求和奋斗的,有了一种精神,我们就会无往而不胜。如果没有一种精神作为自己人生的支柱,我们就很容易迷失自己。还是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吧。
    故事一:去年的汶川大地震中,映秀镇变成了重灾区。位于映秀镇的映秀小学,共有学生400多名,地震发生后,当时活着的不到100名,大部分被埋在废墟中,生还的可能性很小。现场参与抢救孩子的余琴老师,其丈夫也是该小学老师,她唯一的女儿被挖出来后,胳膊已断,但她的女儿显得十分坚强。据余琴老师介绍,地震发生后,她女儿一直在被埋的废墟里唱着歌,鼓励着奄奄一息的同学们,还跟同学们说,“睡一觉就好了,很快就被救出去了。”该小学还有一名叫康洁的11岁小女孩,在汶川地震发生后,孤身跳下6楼成功自救,随后又拖着带伤的身体返回废墟里救出了好几个老师。这是常人都不敢想象的。
    故事二:北川中学的女孩邓清清在被救出时,还在废墟里面打着手电筒看书。她说:“下面一片漆黑,我怕。我又冷又饿,只能靠看书缓解心中的害怕!” 孩子的诚实如同她的坚强一样,让听者无不动容,现场救援人员一下子哭了,抱着邓清清连说:“好孩子,只要你能活着出来,就比什么都好。”
    故事三:漩口中学初三5班的学生向孝廉埋在废墟中后人事不知,是被同班同学马健喊醒的。据救出后的向孝廉回忆:“他在外面喊,孝廉,你在哪里?我就醒了。他一再说,你要坚持,你要坚持……”向孝廉身上当时压着厚厚的泥土和水泥块,马健就用双手在外面刨。“我哭着告诉他,马健,你别走,如果你要走,就等我死了再走吧。马健说,我不会走,你是我们班上年纪最小的,也是生命力最旺盛的,这点困难难不倒你。”大约4个小时后,马健终于把她刨了出来。这时,马健的双手已经血肉模糊。
    故事四:德阳东汽中学高二(2)班女学生杨柳,在震中逃跑时,双腿被水泥楼板重重地压在下面。60多小时后,她依然镇定自若,就在她身旁,一位同学留给了世界最后的表情。救援人员给她送去了饮水、食物和安全帽,她不时地向人们招手致意。她还不知道的是,医护人员正准备手术所需设备及药品。由于杨柳的膝盖及以下部位严重坏死,在征求父母同意后,一场危楼内的截肢手术即将开始。为了稳定情绪,总指挥给杨柳打气:“你要坚持!”杨柳说:“只要你们救我,我一定坚持!”15分钟后,手术顺利结束,随即杨柳被送往医院治疗,周围的人们不约而同地鼓掌,说这个女孩表现出来的坚强令人动容。
    故事五:5月12日地震发生时,四川省青川县木鱼中学初一13岁的女生何翠青本已走出宿舍,当她意识到发生了地震,不是迅速逃生,而是跑进宿舍,将十三名还在午休的同学从床铺上摇醒逃生,自己却失去最佳逃生时间,被压在废墟下。50个小时后,她凭着巨大的求生欲望和惊人毅力,在救援人员的帮助下获救。何翠青是木鱼中学最后一个被救学生,由于重物长时间挤压肌肉组织坏死而永远失去了右腿。记者问这位坚强的女孩:“你后悔吗?”她摇着头哽咽地说:“不后悔,后悔的是我没有能救出更多的同学”。
    看到这里,我们除了感动,还是感动,被他们自救的精神感动,被他们舍己救人的精神感动,被他们顽强的毅力感动。像这样的感人故事,在汶川地震灾害中,可谓举不胜举。有些学生为了救他人,自己失去了逃生的机会,最后被废墟掩埋,夺取了年轻的生命。有些被救出之后,不怕锯腿、锯手,表现了非凡的勇敢和坚强。如北川中学的段志秀同学,解放军某部官兵把她从废墟中救出后,左腿被截肢。清醒后的段志秀得知自己左腿被截肢后,意志非常坚强,没有流一滴眼泪,医疗队的医护人员都叫她坚强女孩。北川职高二年级学生杨彬彬,在废墟中被埋77小时获救后,在重庆能源集团南桐总医院接受了截肢手术,下了手术台的他微笑着对一旁流泪的志愿者说:“我没事,只是发型乱了,不够帅了,你们别担心。”让在场的所有人为之动容。物理网
    故事总是以它感人的一面激励和鼓动着活着的人们,但这些发生在未成年人身上的故事,又给我们提供了活生生的现代版教材,看了这些故事,难道我们仅仅是感动吗?难道不觉得这些年轻而勇敢的灾区学生所表现出来的正是我们民族的顽强拼搏精神吗?
    人活着就需要一种精神,作为当代没有经历过任何磨难的学生,我们应该从灾区孩子的身上,学会怎样做人,学会怎样在关键时舍己救人,学会坚强勇敢,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会在生命的关键时刻保存自己的实力与死神抗争,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汶川大地震已过去一年多了,但留在每个中国人身上的痛感还没有痊愈。活着是一种幸福,好好活着更是一种责任。建议我们的学校,在成长教育上为我们的学生补上这重要的一课,让他们从生命的感悟中,懂得生命的意义和重要,从而好好学习,认真读书,学会坚强,为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塑造更加美好的心灵奠定牢固的基础。(东方木∕文)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