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是你?是我?可怜的孩子
2013.12.31 19: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看看现在的孩子们真是可怜啊!一提到学习,孩子们的头都大几圈。
我小时候几乎没人关注我的学习情况,我也不知道什么叫刻苦学习。止到我中考时家长才简单的问我一下,能不能考上什么学校。上了高中家长仍然是不管我的学习情况,最多说一句好好学,考上大学将来就有铁饭碗了。当年我在农村上的初中根本没有学习过英语,一进高中就学高中英语我实在受不了,怎么也学不会,知道自己考大学是没什么希望了,有个同学会画素描,说要考美术方面的学校,我才突然想起自己一直擅长画画(国画)的,于是就在高二时开始跟着同学学习画画,还被当时正在上中师的表哥发现告诉了母亲说我不好好学习,老跟人家城里的孩子出去画画玩,为此还挨了批。学了一年半家长才知道我要考美术方面的学校,因为向参加一个美术班要交三十元的学费,着才向家长老实交代的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家长也没什么好办法只好支持我了。应试的美术内容我其实一点也不懂,从零开始学起,我还算争气,当年就考上了曲阜师范大学艺术系学习美术教育专业(有的同学考到二十七八岁才罢休),大大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因为我天生就长了一张让人看不上眼的脸,我做什么大家都不会看好的,可结果往往出乎他们的预料,到现在还是这样,因为我不是很喜欢表现自己。
真回想一下自己的学习经历还真没感觉到怎么苦,与现在的孩子相比我是幸福的,虽然那时候生活很苦,学习条件也很差,比如我想买一本书(画画用的当时非正当用书)一元八角,要差不多一周不能吃菜,画速写用的纸都是我们美术老师从学校印刷厂给我“偷”来的,一周收我一次速写作业(当时他去艺术学院进修,一周回学校一次周六下午)给我一卷印试卷的纸大概一二百张(八开)说速写不用教,画多了就会画好的。就这样我画了差不多半年,他才把我所有的速写作业拿出来给我看,并且说看看你是不是已经会画了,是的当时同学们都不如我的速写画得好;素描和彩画更有意思了,我当时用的纸都是爸爸在单位工会搞宣传工作时画坏了或者一些不用的表格之类的纸张(我现在还能找到用这种纸画的画),我用反面来画素描和彩画,还有那些半瓶的广告色,都是我画画的主要原材料,真没办法时就只能从菜票里挤钱了,止到考前美术班交学费,爸爸才知道我在准备考美术方面的大学,我才开始能用上好纸画画。现在想想我从开始学画画到考上大学一共在画画上的花费也不会超过五十元钱。
可能现在的孩子觉得我很可怜。可看看现在的孩子我还是觉得自己不如他们可怜。
一、家里没人给我任何压力,自己也没怎么给自己立下什么雄心壮志(最多有几次美好的憧憬而已),大不了回家种田去。
二、学校老师也没怎么在意我这一号,谁也不指望我提高升学率啊,也不会有人给我压力
三、社会压力也几乎没有,因为上大学的毕竟是极少数啊,多数人都没上大学的机会啊(在当时我们村我是第一个)
现在的孩子就大不一样了,大家都清楚,我不必细说,家长的期望、学校的要求,社会的现状,那一个方面都然孩子们透不过气来,你说可怜不可怜啊。还有一个现象就是家长学校这么能折腾,却有不少孩子不但没学好反而出了不少问题,和家长学校的希望正好相反。学校不是工厂,课堂不是机床,学生不是机器零件;家长不代表不了孩子,孩子就是孩子。物理网
再说了,上大学也不等于有出息,有出息不见得非要上大学;找不到工作就考研究生,研究生也不见得有工作;有不少人从小到大上了二十来年的学,到头来什么也做不了,走向社会还要从头学起,当这些问题很普遍的时候可能孩子们就不会这么辛苦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