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再谈“择校”新论点
2013.12.31 18: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当今教育界的“问题”大世界里,还有一个算不上问题的“择校”问题。此乃“人走高,水走低”之自然法则。况且大自然中早就有“良禽择木而栖”之论,飞鸟尚知如此,况人乎?在出国留学热的今天,那些择校择到国外的尚且自愿,对国内择校这样的小事儿又何必“大动干戈”呢?更何况择校现象也带来一片生机。在教与学双方的资质都一般的情况下,应该提倡就近入学,就近入学自有它的优点:费用大大降低;生活上有家人的照顾;食宿都在家里,比集体食堂和宿舍要优越得多;学习精力可大大增强。如果是优等生,当然另当别论,应该选择重点中学,给自己一个充分发展的空间,实为上策。不难看出,重点中学乃精英教育之示范,可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名校、名师、优生最佳组合,在大教育的环境下搞一些小范围的精英教育,利大于弊。有重点中学的存在,就会有择校现象的发生,这是不可避免的。由择校现象衍生出来的精英教育可以真正体现多、快、好、省的教学原则,追求教学的高效率,多快好省出人才,是我们的共同理想和愿望,也是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也可以极大限度地调动师生们的积极性,容易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激发师生们的创新意识和进取精神, 也容易向素质教育靠近。搞好重点中学的建设,普通中学就可以降低难度,把师生们从高难度的数理化题海中解放出来,以强化一下与素质教育相关知识的学习。经济建设是以“打破大锅饭”和“让少数人先富起来”为先导发展起来的,其实质就是打破平均主义,让人们自主发展,才有今天之形势。现在的人们已经生疏了自由,忌讳自由,总把自由和资产阶级联系在一起。其实自由是没有阶级性的,它是中性词,一个概念而已,任何国度都需要自由,也都是建立在理性规范的基础之上的自由。没有任何国度把自由建立在无限度的为所欲为之上。只有在自由自主的基础上发展才会有万船竟发、百舸争流之气象

难道教育就不能放开吗?就非得把参差不齐的学生绑在一起吗?任何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因循守旧、默守成规呢?如果不允许自主择校,还谈什么自主发展?还谈什么素质教育?要求教育资源均衡,是绝对平均主义的翻版、是“大锅饭”的变种,是潜意识里的惰性、奴性、妒性在作祟。如果没有自主,哪有竞争,没有竞争,怎么能发展?发展才是硬道理!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