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小女孩晶莹的泪水深深地震撼了我的心
2013.12.31 18: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节语文课上,我给学生布置了一道说话题“我说我家”。学生纷纷举手发言,一双双眼睛里洋溢着幸福的光芒,一张张涨红的小脸上叙写着穿透浩瀚时空的喜悦,幸福的家庭的确很相似啊!慈爱贴心的父母,高寿而和蔼的爷爷奶奶,融洽的家庭气氛,甜蜜的人间亲情……这一切的一切,如一曲曲曼妙的天籁之音,陶醉了我的学生,也陶醉了我本人!
猛然,我瞥见了一位小女孩闪烁的泪光。
那是吴慧,名如其人,一位无比聪慧活泼、开朗大方的小女孩!我知道,她能在家里帮爸爸做那无休无止的家务;也看到,她能抢在班级里所有勇敢的小男生前头高举起手来,和老师侃侃而谈!说实话,我喜欢这个小女孩,甚至是有点偏爱!常常地,她后脑勺上翘起的蓬松的“马尾”像精灵一般在我眼前跳跃;无端地,她那光滑的额头,略显苍白而瘦弱的小脸又总是勾起我无限的怜悯。
小女孩在闪烁的泪光中哭泣着,向我们倾诉着她伤心的往事。
她的爸爸高中毕业后当了几年代课教师,后来下岗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谁知,竟迷恋上了赌博,农活家务全抛到脑后。从此,她父母之间爆发了旷日持久的“冷战”。到后来离婚便成了解决所有家庭矛盾的双刃利剑,一次次,深深地伤透了孩子稚嫩的心灵!她,也曾一次次地哀求父母重归于好,也曾泪流满面地哀求爸爸不再赌博,可是,他们说,大人的事,孩子不懂!如今妈妈一气之下离家外出打工好几年了,爸爸依旧沉迷于赌博之中,赌博回来还常常把一腔无名怒火倾泻在她头上!
小女孩在流泪,我的心被震撼,在颤抖……
一个如此开朗活泼、如此孱弱的小女孩,心里却埋藏了如此深深的痛苦,我不能不为她平日里那烂漫的笑容所感动;此时此刻,她那瘦弱的面庞上两行闪闪发亮的泪痕——又怎能不让人心碎?面对无助的孩子,我一时语塞!教室里也一片沉寂!
人,是家庭的人,更是社会的人。作为一个人,谁也无法逃避自己肩头的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真想告诉每一位为人父母者,也想告诉那位或许不怎么称心的家长朋友:让我们一肩扛起生活的风风雨雨吧,给羽翼下那些惹人怜爱的孩子洒下更多更多的阳光;让我们以一种无畏的精神战胜心头罪恶的邪念吧,给孩子一个健康成长的温馨空间;让我们一口饮尽那生活的苦汁吧,给无助幼小的孩子酿造更多更多的甜蜜!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