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小学生“减负”从何减起?
2013.12.31 18: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前日中午午饭时,央视四套正在直播“新闻调查”节目,题目是“叫停小学生奥数的背后”。因为近日我正在整理学校的关于小学生减负的档案资料。制定“减负制度”,出台“减负措施”,进行学生家长的“减负问卷调查”等等,可是从根本上给学生减负了吗?大家的心里明镜似地。所以小学生“减负”从何减起的问题一直萦绕脑海。因此该题目一出便一下子吸引了我的眼球。
近年来,“小学生奥数学习”风靡全国各地。一时间各类大大小小的“奥数辅导班”“奥数辅导班”如雨后春笋般的拔地而起。而且是门庭若市,生意好不兴隆啊!那么为什么小学生会这么“喜欢学习奥数”呢?记者孙宝印就此问题对成都某小学某班的学生展开了调查。
记者问:“你们有多少是在外面参加奥数班的?”90%的学生举起了手;
“是什么原因使得你们这么喜欢参加奥数班呢?”记者又问:
这时,学生七嘴八舌的喊起来:“我们根本不喜欢,是家长逼得。”
还有的说:“为了考上一个好的重点初中啊,就得学会奥数啊,是会加分的嘞。”
但是,真正说是由于个人爱好的原因的学生却是寥寥无几啊!
接下来,记者又采访了学生家长及学校数学任课老师,他们的答案也和学生们的回答是如出一辙啊。
原来,迫于“小升初”面临择优校,择名校的压力,家长们纷纷把孩子往奥数班送,而老师却是困惑不知道究竟书本上的知识该怎么讲,讲到一个什么程度。因为现在“小升初”的数学考卷上,大多出现的是灵活多变的奥数题,而书本上的知识却考的很少。
这样一来,不光是学生有压力,需要减负,老师、家长都需要“降压减负”啊!
节目看到这里的时候,我陷入了深思中。既然家长们都是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奔名校去的而迫不得已这样做,才造成了大家的压力,那么我想如何使所有的中小学校均衡发展,齐头并进,不分伯仲,不就不用再去为了“选择”而烦恼了吗?
这时,后面的节目内容让我看后真是大开眼界,受益匪浅啊。成都市教育局针对于这种现象,做出了大举措,大动了一番脑筋啊,首先是均衡城乡学校的发展来下大力气抓。无论是从建设校园校貌上,还是硬件设施投入上,乃至师资力量的转化上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有了这些先决条件的制定,各校的教学质量差距也就拉近了,生源起来了,家长认可了,老师也教的起劲了。学生自然也就“减负”了嘛!
当然,作为我们一名小学教师,以上问题是绝没有能力去解决的。而且我们与成都市相比,地域性的方方面面的差异决定我们不能像人家那样从“硬件”上有大变化,但是我们可以从“软件”上来下大功夫啊。从我们自身能够做的事情做起,与其总是抱怨教育体制的不完善,不如转变自己的教育理念;与其埋怨教育条件的不过硬,不如努力专研教育教学理论;认真贯彻新课改,努力做课改的践行者,真正在如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上下功夫。真正做到给学生“减负”、给家长“减负”、给我们老师自己也“减负”。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