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都是“成绩”惹的祸
2013.12.31 16: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看到过小学生的学习生活吗?我想大部分人想用一个”累”字来概括。的确是这样的,连老师都觉得孩子学习生活真是辛苦,想让他们好好轻松地度过小学生活,可是做不到。因为上级领导对学生的成绩要得紧,而且还拿班里学生的成绩考核你。这种形式下,哪个老师还敢掉以轻心?负责的老师更抓得紧了,不负责的老师也得上心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让孩子们学习,结果我们来盘点一下,“狠抓成绩”都在孩子心里种下了什么?
首先,种下了自卑的种子。有的孩子善于学习,有的孩子不善于学习。结果不善于学习的孩子就遭了秧,尤其是成绩落在后面的学生。成了老师的眼中钉,家长的心头病,同学们嘴里的弱智儿。总处于弱势的孩子,哪里有信心可言,恨不得有条地缝赶紧钻进去,再也别出来。学校里露脸的活动肯定是轮不上的,久而久之,他们在否定声中认识到的自己就是不如别人的人。自卑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消失,严重的会伴随人的一生。
其次,种下了仇恨的种子。老师不喜欢的孩子,孩子会感受到爱吗?对孩子冷漠就很让他们难过了,如果再加上批评、嘲讽,他们会喜欢老师和学习吗?还有老师的定势心理,有了错事首先想到是“差生”,难免会有误会和不公平的处理。情绪发展到这里,就是仇恨了。由仇恨老师到仇恨学习再到仇恨学校,长大后进入社会又会仇谁?
种下了厌学的种子。孩子一天到晚耳边萦绕的话恐怕除了“认真学习”,大概就是“好好学习”了。学校老师会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让孩子学习的,早上来了要上早读,上午四节课,下午来得早了,还不能玩,必须坐在教室里读书,下午上完两节课还要上拖管。拖管时间应该上孩子写作业吧,可晚上还有作业。到语、数课程紧的时候,连音乐、美术、体育这样有趣的课也不能上了,得补主课。有时候孩子好不容易盼来了喜欢的副课,副课老师还没有心情好好上。
等到双休日了,家长也不会放过他们,各种补习班正等着继续折磨他们呢。可怜的孩子,不厌学那才奇怪呢!
小学生 厌学了,还怎么谈将来的学习?怎么会让孩子实现终身学习的目标?
还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了什么种子,我不想再想下去,也不愿再想下去。只是想和有同样想法的老师共勉:我们尽量不做这样的老师和家长,还孩子一个纯粹的、美好的童年。
老师们,我们共同呼吁:让追求学生成绩变成发展学生素质,让“成绩”少惹祸!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