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老师岂能借写评语辱骂学生?
2013.12.31 16: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学生作业的老师评语中,如果充斥着“没脑子”、“恶心”、“真牛B”等脏言禁语,作为家长的你会怎么去想?你还会放心地把孩子交给这样的老师教育吗?
据现代快报报道,日前,网友“小雪”在江苏无锡的东林论坛以《老师,让我如何尊重你》为题发帖称,他朋友的孩子在江苏一重点中学读高一,孩子的物理作业本上充斥着老师“恶心”、“没脑子”等脏话连篇的评语,孩子家长气愤不已,却又无可奈何。这些攻击性评语到底杀伤力有多大?据调查统计,70%的学生因此失去自信。
学生作业本上写评语,是老师课堂教学的一种延续,本应以崇高的师德和育教的责任对学生予以激励,即使发现学生作业有错误的地方,也应该给予正确的提示,这样才有助于学生进步,更会使学生从老师写的评语中发现自己的对与错,从而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以求得更大的进步。然而,像帖子中提到的这位老师,所写评语不仅丢失了作为一个“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业道德,也丧失了作为一个教师最基本的人性。
从帖子中所发的图片来看,作业本是“高中物理课课练”,老师每批改一题,都会在旁边加上精短的评语,其中有“没脑子”,“恶心!你求的是什么?”“真牛B!一只鸡减一只鸭等于什么?”“牛B!”“牛!”等字样。像这样的脏言禁语,真不敢想象竟然出自江苏一所重点中学老师之手,更不敢相信像这样的老师能教出好的学生。
因此,当这条劲爆的帖子在网上公开后,瞬间遭到网友的抨击,纷纷跟帖进行评论。多数网友跟帖称:“太侮辱人了,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样的老师就应该清理出教师队伍,为人师表,哪能这样?”还有网友跳出来说:“哪个学校哪位名师啊?对于这种败坏教师名声的应该追根究底,揭示出来,予以警告。”
但也有网友认为“这位老师比较率真,能在评语中抒发自己的情绪,不拘一格,很幽默,应该是位好老师。”此言一出,立即遭到网友炮轰:“在学生作业上玩潇洒是绝不应该的。”据悉,迄今为止,学生家长都不敢向学校反映或到教育局投诉,怕老师打击报复,只能选择忍气吞声。
不过笔者认为,作为家长,在孩子的作业本上发现老师这样的评语,可以理直气壮地找到这位老师交涉,看看他究竟出于怎样的动机,为什么要以这样的评语示人。而且还可以提醒这位老师,一句不当的评语,不仅会打击孩子学习的积极性,而且还会影响学生的前途,因为孩子毕竟才上高一,高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老师不听交涉,可以直接与学校领导交换意见,为自己的孩子讨一个说法。
其实,发生这样的事,我们不得不承认老师是对学生“恨铁不成钢”的情绪发泄,他也希望自己的学生能按照自己的题解做好每一道题,但学生没有争气,不该错的却写错了。对此,我们可以理解。然而,作为一个有职业道德、有责任心、有修养的老师,即使学生把题目做错,我们只当是学生没有把题弄懂,如果真出于对学生关心和爱护的话,就不妨把学生叫到自己身边,以“开小灶”的形式让学生把题目吃透,弄懂,然后再由他自己去做,岂不两全齐美,犯得着用如此低劣和粗俗的评语对待学生吗?
从另一个角度讲,学生做错题,老师本身也有责任,那就是在上课时学生没有真正听懂。要真是这样,老师在作业本上写“没脑子”、“恶心”、“真牛B”等脏言禁语,岂不是也把自己给骂了?生学生的气,同时也是在贬低自己,那就是老师无能,没有教育好学生。
聪明的老师绝不会写这种评语,这只能证明该老师缺乏涵养,缺乏理性,缺乏作为一位老师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和责任感。如果他稍微懂得“知识的获得需要一种过程”的话,那么他就不会在学生的作业本上写出如此过激的评语了。
美国现代著名哲学家、社会学家、教育家杜威曾在他的《民主主义与教育》一书中说过:“比较聪明的教师,注意系统地引导学生利用过去的功课来帮助理解目前的功课,并利用目前的功课加深理解已经获得的知识。”也就是说,学生对现有学科的不明白,是没有加深理解之缘故,那么老师是否有责任呢?故此,老师借写评语骂学生“没脑子”、“恶心”等,岂是一个老师所为?其后果想过没有?
据南京一所小学对80名学生的问卷调查显示,禁忌性批语(评语)对学生的自信构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占学生总数75%。另外,有70%的学生情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有41.4%的学生因此产生逆反心理。
对此,无论学生犯多大的错误,都不应该出现侮辱性、攻击性的语言,这是每个学校老师应有的共识,也是教育部师德规范所要求的。作为在校的青少年学生,任何时候都需要鼓励,写作业如此,教书育人更是如此。
对学生出现的作业错误,发现之后可以当面予以帮助和指正。比如有的学生粗心,把该掌握的知识写错了,作为老师,就应该将这部分圈出来,打上几个惊叹号,无字胜有字,学生心里自然有数。而对于一些不该错的地方,可以用一些委婉的旁批,如“可惜”,“能否变换一种写法”、“可以再思考”等,既人性化,又能让学生获得启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总之,在老师的心里要有学生这个“概念”,既要懂得尊重学生,又要学会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需谨记的是,学生是活生生的人,他也有自尊。所以,老师在教授学生知识时,应该从学生的理解程度出发,因为“急于达到目的,结果反而不如慎重前进的快。(卢梭语)”(东方木∕文)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